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95型口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N95型口罩

N95口罩美国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指定用于防范结核杆菌的口罩,可以有效滤除结核杆菌(直径约为0.3~0.6微米,长1~4微米)。“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炒菜产生的油烟就是油性颗粒物,而人说话或咳嗽产生的飞沫不是油性的);“95”是指,在NIOSH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N95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只要符合N95标准,并且通过NIOSH审查的产品就可以称为“N95型口罩”。N95口罩用0.3微米氯化纳微粒进行测试,阻隔效率须达95%以上,并经带用者脸庞紧密度测试,确保在密贴脸部边缘状况下,空气能透过口罩进出。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阻隔病原体,防止传染病诸如SARS、流感的接触传播。[1]

注意事项

呼吸阀的功能是在湿热或通风较差或劳动量较大的工作环境,使用具有呼吸阀的口罩可帮助您在呼气时更感舒适。使用时间:因应个人使用情况及环境而定,但当发现呼吸困难或不适、口罩受污染如染有血渍或飞沫等异物、 使用者感到呼吸阻力变大、口罩损毁等情况要立即更换。[2]

浙江省中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于杭英建议,普通市民不要盲目佩戴专业防护口罩,“像佩戴这种专业的防护型口罩,是要经过培训的,如果不懂这方面的知识,最好不要随意佩戴。”

于科长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要戴3M口罩,尤其是N95型号的,因为这种口罩是专业防病毒的,质地很厚,患者戴上去之后很容易造成呼吸困难,因缺氧而感到头晕。”只有被明确诊断的患者才需要佩戴专业的口罩。而普通市民如果佩戴口罩,最好选择透气性比较好的。

专家建议

医生并不建议普通人戴:“从理论上来讲,口罩的防护材料越密闭,阻挡颗粒物的效果越好。反过来说,口罩越密闭,呼吸起来越困难,戴不好还可能因缺氧而导致头晕。佩戴N95这种专业防护型口罩,容易造成呼吸困难,尤其对于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更要谨慎。”[3]

雾霾答疑 N95口罩会致人永久性损伤?

参考文献

  1. N95口罩正确佩戴方法. [2020-1-21]. 
  2. 3M系列口罩正确佩戴方法. [2020-1-21]. 
  3. 雾霾天气医生不建议戴N95口罩 N95 PM2.5. [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