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JR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JR(法国街头艺术家 )
出生 1983年
国籍 法国
职业 街头艺术家
知名于 《28毫米》系列

JR(法国街头艺术家)是一个游走于艺术创作与行动主义的摄影家。对他而言,街头是一个巨大的艺术画廊,而城市则是他展览的大舞台。从巴黎到洛杉矶,途径蒙费梅伊-克利希地区以及耶路撒冷,JR在许多街头艺术被禁止的地区和国家都张贴了他的巨幅照片。2018年,其执导的《脸庞,村庄》获得卢米埃尔奖最佳纪录片。

目录

1 、人物经历

2 、主要作品

人物经历

JR创造了“全民艺术”。他将艺术带去了这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区域——巴黎的贫民窟,中东的隔离墙,非洲的断桥,巴西的棚户区。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往往会认为包括艺术在内的许多事物没有存在的必要。但JR通过张贴巨幅照片,让中年妇女变成了模特,让喜欢涂鸦的孩子变成了街头艺术家。在这样的艺术场景中并不存在区分演员和观众所谓的舞台。展出之后,这些照片又被运往伦敦,纽约,柏林和阿姆斯特丹带给其他地区人们与众不同的体验。JR始终保持匿名并从不解释他的作品,为的只是将空间留给过路人与画像主体的相遇,期待每个人不同的理解和阐释。

主要作品

《28毫米》系列

JR于2000年开始从事摄影。早期他以拍摄街头涂鸦为主,而后他决定以巴黎街道的墙作为画布创作他的作品。2004年,他创作的《28毫米》系列的第一章——“一代人的肖像”登上了《纽约时报》的头版。JR将来自巴黎郊区年轻人的巨幅肖像在他们自己所在城镇展出,随后将作品带回并张贴在位于巴黎市中心的欧洲摄影艺术中心和市政厅。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第一章引起巨大反响之后,JR于2007年创作了《28毫米》系列的第二章,“面对面,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胞胎的肖像”。JR为拥有同样工作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拍摄肖像,并以面对面的方式将他们展出在巴以隔离墙的两侧和巴以地区的部分城镇中。

城市肌理

2008年,JR着手从事了全新系列的工作——《城市肌理》。该项目通过城市中老人们的口述记录了城市的记忆。每一幅展出的肖像就像一层厚重的用胶水粘贴起来的纸张覆盖在建筑物的表面。这种用肖像覆盖墙面的做法结合照片人物本身的皱纹表达了城市皱纹的概念,它强调了城市历史发展的轨迹,并告诉人们城市有时不得不痛苦地承受岁月的考验

颠覆世界

2011年3月2日美国加州长滩,街头摄影艺术家JR被授予TED年度大奖。在TED大会上,他呼吁全世界的人们参与一个具有改变世界潜力的全球性艺术项目——《颠覆世界》。

活动灵感来源于JR之前创作的巨幅街头海报。《颠覆世界》旨在给予每一个参与者通过展示个人肖像的方式,分享他们不为人所知的故事并就社会问题表明个人观点的机会。该项目意义在于将个人身份的信息转变成为了一种公共艺术。每一个响应《颠覆世界》项目的行动都将记录备案并展示在互联网上。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来自超过108国家的12000多人参与到该项目中。从厄瓜多尔到尼泊尔,从墨西哥到巴勒斯坦,《颠覆世界》项目已经引发了世界各地的人们对希望、多元化、性暴力、全球变暖等诸多议题的强烈关注。

相关视频

法国街头艺术家JR[1]

参考文献

  1. 法国街头艺术家JR 作家: 天天发声,腾讯网,2016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