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HIV的分子生物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HIV的分子生物学是中国生物技术里的一个名词术语。

汉字是世界上比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们国家优秀文明历史的象征,一直沿用至今,一个简单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国人们的聪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成就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辉煌。

名词解释

HIV的分子生物学名词解释:HIV是一种反转录病毒,其遗传物质是RNA,含有9749个核苷酸。病毒粒子含有核心蛋白和被膜蛋白两部分。核心蛋白包裹着RNA和反转录酶。被膜蛋白像刺一样突出于膜表面,由gp120和gp41两种糖蛋白组成,gp120位于表面,gp41则像茎一样嵌入膜中。HIV的基因组十分复杂,并含有调节基因。这是它与已发现的动物反转录病毒的最大差异。调节基因使病毒的生长受控,因而它可以繁殖数年而不杀死宿主细胞,从感染到发病的潜伏期也因之较长。HIV被膜蛋白基因的自然突变率很高,所产生的变异株能使病毒逃避针对该蛋白的免疫反应。

HIV感染始于病毒被膜上的gp120与靶细胞膜上的CD4糖蛋白受体结合;结合后,gp120改变形状,将隐藏在其下面的疏水gp41暴露出来,让病毒膜与邻近的细胞膜融合在一起,使病毒的RNA得以随反转录酶一起侵入细胞。这是HIV从受感染细胞传递到未受感染细胞的重要方式。T4淋巴细胞含CD4特别多,所以是HIV感染的第一个靶子。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