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HIV的分子生物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HIV的分子生物學是中國生物技術里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世界上比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們國家優秀文明歷史的象徵,一直沿用至今,一個簡單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國人們的聰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成就了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輝煌。

名詞解釋

HIV的分子生物學名詞解釋:HIV是一種反轉錄病毒,其遺傳物質是RNA,含有9749個核苷酸。病毒粒子含有核心蛋白和被膜蛋白兩部分。核心蛋白包裹着RNA和反轉錄酶。被膜蛋白像刺一樣突出於膜表面,由gp120和gp41兩種糖蛋白組成,gp120位於表面,gp41則像莖一樣嵌入膜中。HIV的基因組十分複雜,並含有調節基因。這是它與已發現的動物反轉錄病毒的最大差異。調節基因使病毒的生長受控,因而它可以繁殖數年而不殺死宿主細胞,從感染到發病的潛伏期也因之較長。HIV被膜蛋白基因的自然突變率很高,所產生的變異株能使病毒逃避針對該蛋白的免疫反應。

HIV感染始於病毒被膜上的gp120與靶細胞膜上的CD4糖蛋白受體結合;結合後,gp120改變形狀,將隱藏在其下面的疏水gp41暴露出來,讓病毒膜與鄰近的細胞膜融合在一起,使病毒的RNA得以隨反轉錄酶一起侵入細胞。這是HIV從受感染細胞傳遞到未受感染細胞的重要方式。T4淋巴細胞含CD4特別多,所以是HIV感染的第一個靶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