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CC-Link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C-Link

CC-Link是一种开放式现场总线,其数据容量大,通信速度多级可选择 ,而且它是一个复合的、开放的 、适应性强的网络系统 ,能够适应于较高的管理层网络到较低的传感器层网络的不同范围 。

简介

随着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 , 以PLC为核心的工业控制系统也向着大规模、网络化方向发展,与此相对应,工业控制网络产品也越来越丰富,可以构成各种档次的网络系统, 以适用于各种层次的工业自动化网络的不同需求。其最具代表性的三种网络为:信息与管理层的以太网(Ethernet)、管理与控制层的局域令牌网(ELSECNET/H)、CC-Link 开放式现场总线设备网 。CC-Link(Control &Communication Link ,控制与通信链路系统),是三菱电机新近推出的开放式现场总线,其数据容量大,通信速度多级可选择 ,而且它是一个以设备层为主的网络,同时也可覆盖较高层次的控制层和较低层次的传感层。一般情况下 ,CC-Link 整个一层网络可由 1 个主站和 64 个从站组成。网络中的主站由 PLC 担当, 从站可以是远程I/O模块 、特殊功能模块 、带有 CPU 和 PLC 本地站、人机界面、变频器及各种测量仪表 、阀门等现场仪表设备 。且可实现从 CC-Link 到 AS-I 总线的联接。CC-Link 具有高速的数据传输速度, 最高可达 10 M b/ s 。 CC-Link 的底层通信协议遵循 RS 485 , 一般情况下, CC-Link 主要采用广播-轮询的方式进行通信 ,CC-Link 也支持主站与本地站 、智能设备站之间的瞬间通信 。2005年7月CC-Link被中国国家标准委员会批准为中国国家标准指导性技术文件。

评价

图 3 为炉窖网络控制系统原理图 。控制系统设计4 条生产线 ,图3 只给出炉窖网络控制系统中的 1 条生产线 ,其余 3 条从站的配置是相同的。为了提高整个控制系统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 , 系统采用了双机冗余措施。在双主机系统中, 二者处于对等地位, 并且同时可以监测对方的运行情况以及网络的冲突侦听 ,并相互间传递心跳信息 ,一旦发现对方系统出现故障或者连接的网络故障 ,监测方立即接管测控任务 ,从而保证了系统在任何时候系统主机的完整性和完好性,只要主机和网络安全, 控制系统便会安全 ,实时性便可得到保证 。事实上,越来越多对CC-Link的应用已经证明, 利用 CC-Link 开发的网络控制系统具有实时性 、开放性、保护功能齐全、通信速率快、网络先进、布线方便等优点 ,有利于分散系统实现集中监控, 提高系统自动化水平 ,减轻工人劳动强度 ,减少事故率, 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 ,节能降耗 ,提高效率,降低了成本。[1]

参考文献

  1. CC-Link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