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C-Link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CC-Link

CC-Link是一種開放式現場總線,其數據容量大,通信速度多級可選擇 ,而且它是一個複合的、開放的 、適應性強的網絡系統 ,能夠適應於較高的管理層網絡到較低的傳感器層網絡的不同範圍 。

簡介

隨着計算機信息網絡技術的飛速發展 , 以PLC為核心的工業控制系統也向着大規模、網絡化方向發展,與此相對應,工業控制網絡產品也越來越豐富,可以構成各種檔次的網絡系統, 以適用於各種層次的工業自動化網絡的不同需求。其最具代表性的三種網絡為:信息與管理層的以太網(Ethernet)、管理與控制層的局域令牌網(ELSECNET/H)、CC-Link 開放式現場總線設備網 。CC-Link(Control &Communication Link ,控制與通信鏈路系統),是三菱電機新近推出的開放式現場總線,其數據容量大,通信速度多級可選擇 ,而且它是一個以設備層為主的網絡,同時也可覆蓋較高層次的控制層和較低層次的傳感層。一般情況下 ,CC-Link 整個一層網絡可由 1 個主站和 64 個從站組成。網絡中的主站由 PLC 擔當, 從站可以是遠程I/O模塊 、特殊功能模塊 、帶有 CPU 和 PLC 本地站、人機界面、變頻器及各種測量儀表 、閥門等現場儀表設備 。且可實現從 CC-Link 到 AS-I 總線的聯接。CC-Link 具有高速的數據傳輸速度, 最高可達 10 M b/ s 。 CC-Link 的底層通信協議遵循 RS 485 , 一般情況下, CC-Link 主要採用廣播-輪詢的方式進行通信 ,CC-Link 也支持主站與本地站 、智能設備站之間的瞬間通信 。2005年7月CC-Link被中國國家標準委員會批准為中國國家標準指導性技術文件。

評價

圖 3 為爐窖網絡控制系統原理圖 。控制系統設計4 條生產線 ,圖3 只給出爐窖網絡控制系統中的 1 條生產線 ,其餘 3 條從站的配置是相同的。為了提高整個控制系統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 , 系統採用了雙機冗餘措施。在雙主機系統中, 二者處於對等地位, 並且同時可以監測對方的運行情況以及網絡的衝突偵聽 ,並相互間傳遞心跳信息 ,一旦發現對方系統出現故障或者連接的網絡故障 ,監測方立即接管測控任務 ,從而保證了系統在任何時候系統主機的完整性和完好性,只要主機和網絡安全, 控制系統便會安全 ,實時性便可得到保證 。事實上,越來越多對CC-Link的應用已經證明, 利用 CC-Link 開發的網絡控制系統具有實時性 、開放性、保護功能齊全、通信速率快、網絡先進、布線方便等優點 ,有利於分散系統實現集中監控, 提高系統自動化水平 ,減輕工人勞動強度 ,減少事故率, 提高設備的使用壽命 ,節能降耗 ,提高效率,降低了成本。[1]

參考文獻

  1. CC-Link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