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9SiCr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9SiCr

9SiCr钢是低合金刃具用钢,但也常常制作冷作模具零件,效果很好。它比铬钢(Cr2或9Cr2)有更高的淬透性和淬硬性并且有较高的回火稳定性。适合分级淬火或等温淬火。该钢最早引自前苏联的9XC,过去曾称作9CrSi钢。成分和性能与9XC完全一样。在我国已有很长的应用历史。外国同类钢号仅有德国的90CrSi5瑞典的2092和SR1855,DF-1。其他国家未见有相似钢号。该钢可作多种形状复杂,变形要求小的冷作模具零件。

简介

德国 DIN 标准材料编号 1.2067、德国DIN 标准牌号 100Cr6、中国 GB 标准牌号9SiCr、英国 BS 标准牌号 BL3、法国 AFN0R 标准牌号 Y100C6、西班牙 UNE 标准牌号100Cr6、美国 AISI/SAE 标准牌号 L3、俄罗斯 r0CT 标准牌号 9XC、瑞典 SS 标准牌号2092。高碳合金工具钢,韧性较好,具有较好的回火稳定性,热处理时变形小。该钢中碳化物分布均匀,不易析出碳化物网,并易于正火消除,通过正火可以消除网状以及粗片碳化物组织。但是抗压强度和耐磨性不足,加工性较差。该钢的表面残余含碳量为0.6%—0.7%的脱碳层时,由于碳化物的减少使得表面层的过热敏感性增大。经正常加热淬火以后表面硬度仍可以达到60—62HRC,但其抗弯强度却下降40%—50%。表面层晶粒度达到7级,心部为10级。

评价

该钢锻造性能良好,由于易脱碳,需要在中性气氛或者保护气氛炉中加热。施以锻热调质处理,可以获得细密的回火索氏体组织,简化工艺,省时节电,既有良好的切削加工性能,又有理想的余热处理组织。该钢受热软化温度为320℃,淬透性比铬钢好,油淬淬硬性深度40—50mm。该钢零保温淬火韧化工艺,可以消除搓丝=板因常规淬火加热氧化脱碳造成的早期失效,不均匀奥氏体修或可以细化马氏体,搓火后得到隐晶马氏体或者细针状马氏体,这种组织强韧性好9SiCr量具刃具用钢,是常用的低合金工具钢,具有较高的淬透性和淬硬性,以及较高的回火稳定性9SiCr合金工具钢可用于制造形状复杂、变形小、耐磨性高、低速切削的工具,如钻头、螺纹工具、铰刀、板牙、丝锥、搓丝板和滚丝轮等。(塑料模具钢时,可用于顶出杆,制造尺寸加大,形状复杂和精度要求高的塑料膜。[1]

参考文献

  1. 9SiCr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