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499吃到饱之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499吃到饱之乱

图片来自tvbs

499吃到饱之乱,又称499之乱或母亲节之乱,是2018年5月中华电信在台湾推出的行动网路吃到饱的促销方案“绑约30个月,每月499元新台币行动网路吃到饱”且仅在5月9日至5月15日之间受理申办,为期七天,造成台湾民众抢办热潮与后续争议的事件[1]。促销期间另外引发基层劳工过劳4G行动网路速度可能降低、电信公司获利预估缩水4到5%等负面效应。

起因

远传台湾大哥大在四月中旬曾经针对军公教身份提供499的方案,造成中华电信客户移转,多篇报导指出这让中华电信董事长郑优决定对全民开放499方案,全面开启价格战。台湾大和远传在中华电信全面开放后,也决定后续跟进。

其次,本次499低月租上网吃到饱促销方案,每月赠送的网内外及市内电话分钟数比起旧约相对优惠;以往高资费套餐未必有附赠市内通话,往往造成套餐时数未耗尽,拨打市内通话时却产生额外可观的通话费用。

争议

由于此方案与其他行动网路的方案相比价差过大,再加上媒体争相报导,造成大量民众排队不惜缴交违约金改约此方案,陆续统计出炉中华电信因为此次短期促销暴增上百万新用户。

此方案推出时,申办人潮并不多,但两天后开始出现大量的排队人潮,中华电信也趁机发布不会延长促销期的新闻。基层客服为消化折价造成的消费者队伍,轮班时间可能达到每天15个小时,新闻主播萧彤雯也在脸书对此表示批评。

后续

在活动结束后,中华电信新增144万申办量、远传与台湾大哥大则各增加约30万申办的客户。但这样的客户数远超过预期,壹周刊在促销活动结束后的下个周末,在台北市三个人潮汹涌的地区(台北车站西门町信义计画区)进行针对五家电信公司(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台湾之星亚太电信)的实际测速统计,发觉中华电信的网速表现最不稳定。NCC在5月23日开罚中华电信、远传电信、台湾大哥大三家电信公司,以促销未详实规划造成服务品质下降、消费者权益受损为由,总计共罚新台币320万元。

多个县市的劳工局对中华电信下属人力资源子公司开罚[2]。有分析指出,这样的促销价也将导致消费习惯的改变,未来民众将会手机月费分开购买而不再选择绑手机的资费方案,将冲击非电信公司直营或特约店的台湾三千多家通讯行。在促销活动结束后8天,NCC决定开罚,针对中华电信罚新台币200万元最重、台湾大哥大及远传分别开罚新台币60万元。

2018年5月,有业者推估在手机绑约的市场紧缩下,空机需求将达到180万到200万支,后续消息指出单月手机销售量是近十年最低(四月49万支),499吃到饱的绑约效应实际浮现。

2019年5月,中华电信、远传、台湾大等业者,因申办此方案民众过多导致各县市营运处员工被迫加班,各县市劳工局因此以违反《劳基法》重罚上百万元。三大业者因另违反《产业创新条例》的“日月光条款”,可能丧失申请5G投资抵减资格,为了避免此事影响未来5G释照,NCC修正相关作业要点,将研发投资抵减期限再延长10年,并提供5G与智慧机械3年的限时投资抵减[3]。同月,NCC以中华电信涉有营运不当损害使用者权益开罚新台币200万元,中华电信不服提起行政诉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决撤销原处分,中华电信免罚,全案可上诉。

2019年7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决书指出,中华电信已改善门市、客服状况,符合NCC要求,且各地方政府劳动局已针对员工超时加班裁罚,累计420万元,最后判决NCC应“另为适法处分”。NCC仅对中华电信处以120万元罚锾[4]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