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5随想录(一)(临清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015随想录(一)
圖片來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2015随想录(一)》中国当代作家临清流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2015随想录(一)

世间的美,都需要从心而过。

再美,无审美,无心一看,也是枉然;再美,虽有审美,若身绑重缚,也无法享用。美之感受,还需受制于主体的客观与主观。

垆边人似月。多美。

可不进入围城的人才能幸运的拥有这美感。因为,若身陷围城,定然只会被细节琐碎所左右;而永在城外,才能永见对方身上整体的动人的美,才能美如初月。

姐姐搬家前,郑重地将两盆吊兰交给我,让我好好照顾她们,她很舍不得他们,以后还会拿回去。一年了,这吊兰依旧在我这里生长着。说舍不得她们的人或许已经忘了,也或许觉得有没有她们都一样……我深深觉得,一个人当初认为对自己多么重要的东西,也许分别后才会发觉,其实那些也没那么重要!

早晨上班,同事开车。前面一辆新车慢腾腾地拐弯,车后窗上写:新手上路,请多关照!正是上班高峰,正是要争分夺秒地避免迟到,我却发现开车的人却一反往日的急躁脾气,不紧不慢地跟在新手后面,没一句愤怒没一句责骂,甚至心平气和地念着后面的八个字……

心下思忖,一个字条的作用真大。八个字的对视中,涵盖了两种心理作用:我是新手,我示弱,别跟我一般计较;其二,谁没有过刚上路的时光呢?于是面对那份笨拙和缓慢,就理解万岁了!

孩子看见一只流浪猫,好心地将自己的火腿肠扔过去喂它。猫就对人有了信任,任孩子抚摸它也不跑了……那么成人的世界呢?真是比动物复杂多了,一点食物或者好处就能交付信任了吗?

人,能信什么呢?防人之心不可无。也许,唯有在时间里长出来的信任,才是值得托托的吧。人的世界,又怎能不累呢?

都说时间是把杀猪刀,将人生的梦想和热血慢慢放空。可,为什么不说,时间是把修剪刀,修剪了无用的枝节,留下了最后的主干。要知道,最后留在你心底的东西必定是稀少而珍贵的。

读过的书再多,懂的道理再多,若不是真真实实地从心里走过那一程,都无法真正懂得。隔靴搔痒,永远抵不上切肤身受。而在一切事情的起伏中,若只是在外围远远近近地相绕,时间再久,也无法洞察真相,因为太多只是你的想象。唯有进入内核,深入漩涡,真切感受,才能真正了然。

走了太远的路,才知道很多事都和我无关,根本不需一想。诸如,你爱还是不爱,付出是否有结果,孩子以后会怎样……其实,做好自己该做的能做的,其他只需交给时间!

一切随他去,你爱又如何,不爱又如何;有结果如何,没结果又如何,其实又怎样。一切答案,时间会慢慢揭晓,我又何必着急知晓。何况,我早已知道,再深的爱也有冷意,再多的付出未必有结果,所以一切随他去,不必想!

人生总会迷路,哪怕你早已设定了目标和方向。只是,当你走入另条背离的路上太久太深,你也会慢慢忘记你的初衷。环境的力量真是可怕,唯有用心将自己慢慢的拔离,找回初心,才能不被卷入。 [1]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