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小小说)表示重视(杨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小小说)表示重视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小小说)表示重视》中国当代作家杨宏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小小说)表示重视

故事发生在改革开放初期,那时正提倡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区党委书记这次调到县里任职(时县下设区、公社、大队),区委书记一职暂时空缺。孙副书记算是区里德高望重的副书记,大家一直都叫他孙书记。孙副书记想,自己这次可能要晋升第二甚至第一书记,可这次第一书记上调后,县里却调来了一位年轻的新书记,据说是县里一个什么办公室主任。派一个刚三十岁、乳臭未干的毛头小伙子来呼风唤雨,孙副书记心里有点不服气。尤其是他职位未动,仍屈居第三,对此他心里更来气。县里在搞什么嘛,在这个位置上我老孙好歹也搞了快十年,十年没功劳有苦劳,没苦劳有疲劳,没文化也有办法嘛,也该往上挪一挪了。可是事不凑巧,人家县里偏偏没提抜他,居然原封不动地各就各位,他这副书记的位置就象墙上的钉子,岿然不动了。

就在昨天,新书记让办公室通知,今天上午八点召开第一次领导班子会,作为核心成员,德高望重的孙副书记,自然要参加,而且对新书记的工作要有个态度,这一点很重要。

会议时间一到,党委们陆续都到了,只有孙副书记位置还空着,他的座位是安排在新书记旁边的显要位置,老领导嘛,应该这样。八点整,会议要正式开始,早坐在会议室的党委们一言不发,会议室里静悄悄,新书记看了看主持会议的办公室主任,主任一脸尴尬,昨天他发通知后,还专门口头通知了孙副书记,可今天开会时间已到,怎么还没来呢?大家开始你看我,我看你,气氛不免紧张起来……

新书记到底是当过办公室主任的人,很会缓和气氛,说大家先喝口茶,孙书记有事,马上就到,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一边喝茶一边交头接耳。正小声议论着,孙副书记到了,就迟到了这么三分钟,对,三分钟,也就呷了几口茶的光景,无大碍。但是当孙副书气宇轩昂地走进会场,大家的眼光就不约而同地投向了他。

孙副书记目不斜视、旁若无人地在新书记旁边坐定,对大伙说了句:“有工作安排,让大家久等了!”大家心知肚明,孙副书记这段时间哪有什么工作,任命没下来,他安排什么工作,再说还有党委二把手呢,这不过是扯个由头罢了,分明是给新书记难堪。随后孙副书记把手中黑色人造革手提包往桌上一放,提包鼓鼓囊囊,大家以为是孙副书记从县里带回的会议文件,都齐刷刷地看着他。新书记也纳闷了,这个孙副书记提包里装的啥东西呢?文件?笔记本?还是……正疑惑,孙副书记把提包链拉开了,然后一件一件像摆宝贝似的摆在会议桌上:一个白色的透明的塑料袋,里面裹一小把弯着的长长的毛烟,一根四寸的锃亮的铜烟杆,一个白色铁皮打火机。新书记好奇看着这些物什,不知道孙副书记搞在什么名堂,倒是孙副书记镇定自若,慢腾腾用指甲掐断几段三寸长的毛把烟,卷成烟卷后,拿烟锅敲了敲桌子:“开会,开会!”然后装上毛烟,“嚓”地一声打燃打火机,点燃毛把烟,吞云吐雾起来……新书记对他的举止一脸懵懂,也很不满意:这那里是参会,这是在摆资格,耍威风,这个头带不得。但考虑再三,第一次在大会上和老同志闹僵还是不好,得散会后找他谈一谈。

会议在不欢快的气氛中进行,孙副书记一脸不屑,他在吧哒吧哒地抽着烟,听进了多少,只有天知道。等会议结束,新书记对孙副书记小声说道;"孙书记请留会,我有事商量!”孙副书记心知肚明;想套我,没门!嘴里没好口气地说道;“书记同志,建设社会主义乐园我很忙,今天带提包来参加会议,是准备装文件的,是表示重视!"新书记一听,立马觉得这个问题很严重,对孙副书记道:“副书记同志!”,新书记特意强调了这个“副”字,然后正色道:“我也很忙,要立刻严肃地向县委汇报今天开会的情况,这个问题很严重,我也表示重视!”

新书记声音不高,不知怎么,气傲的孙副书记此时却呆若木鸡地站在了那里……[1]

作者简介

杨宏,男,笔名微名:苍松,湖北松滋人。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