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龚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龚都

龚都东汉末年黄巾军首领之一,其部活动在汝南(治今河南上蔡西南)一带。建安六年(201)袁绍遣先主将本兵复至汝南,与都等合,众数千人。 曹操遣蔡阳来攻,为他所破。后曹操亲自南征,刘备投奔刘表,其部散去。三国志中记载为共都。[1]

历史概况

刘备部将。初为黄巾将刘辟的同伙。由于刘辟对曹操举兵造反,遂联合前来援助的刘备军,袁绍遣先主将本兵复至汝南,与都等合,众数千人。曹公遣蔡阳击之,为都及先主所杀。 龚都与刘辟一样同出身于黄巾起义军,但是对刘备极为忠诚。龚都虽无勇无谋但有一腔热血,[2]

演义概况

刘备部将。初为黄巾,事军败,都率军据汝南。官渡之战,都及刘辟乱曹军后,以助袁绍。关羽攻汝南,都告其先主下落。乃诈败,让汝南。及羽归先主,曹公攻汝南。都运粮至,被曹军围住,先主急令张飞去救,为夏侯渊所杀。

《三国演义》中对龚都的描述:

1)第二十六回 袁本初败兵折将 关云长挂印封金且说云长领兵将近汝南,扎住营寨。当夜营外拿了两个细作人来。云长视之,内中认得一人,乃孙乾也。关公叱退左右,问干曰:“公自溃散之后,一向踪迹不闻,今何为在此处?”干曰:“某自逃难,飘泊汝南,幸得刘辟收留。今将军为何在曹操处?未识甘、糜二夫人无恙否?”关公因将上项事细说一遍。干曰:“近闻玄德公在袁绍处,欲往投之,未得其便。今刘、龚二人归顺袁绍,相助攻曹。天幸得将军到此,因特令小军引路,教某为细作,来报将军。来日二人当虚败一阵,公可速引二夫人投袁绍处,与玄德公相见。”关公曰:“既兄在袁绍处,吾必星夜而往。但恨吾斩绍二将,恐今事变矣。”干曰:“吾当先往探彼虚实,再来报将军。”公曰:“吾见兄长一面,虽万死不辞。今回许昌,便辞曹操也。”当夜密送孙乾去了。次日,关公引兵出,龚都披挂出阵。关公曰:“汝等何故背反朝廷?”都曰:“汝乃背主之人,何反责我?”关公曰:“我何为背主?”都曰:“刘玄德在袁本初处,汝却从曹操,何也?”关公更不打话,拍马舞刀向前。龚都便走,关公赶上。都回身告关公曰:“故主之恩,不可忘也。公当速进,我让汝南。”关公会意,驱军掩杀。刘、龚二人佯输诈败,四散去了。云长夺得州县,安民已定,班师回许昌。曹操出郭迎接,赏劳军士。宴罢,云长回家,参拜二嫂于门外。甘夫人曰:“叔叔西番出军,可知皇叔音信否?”公答曰:“未也”。关公退,二夫人于门内痛哭曰:“想皇叔休矣!二叔恐我妹妹烦恼,故隐而不言。”正哭间,有一随行老军,听得哭声不绝,于门外告曰:“夫人休哭,主人现在河北袁绍处。”夫人曰:“汝何由知之?”军曰:“跟关将军出征,有人在阵上说来。”夫人急召云长责之曰:“皇叔未尝负汝,汝今受曹操之恩,顿忘旧日之义,不以实情告我,何也?”关公顿首曰:“兄今委实在河北。未敢教嫂嫂知者,恐有泄漏也。事须缓图,不可欲速。”甘夫人曰:“叔宜上紧。”公退,寻思去计,坐立不安。

2)第三十一回 曹操仓亭破本初 玄德荆州依刘表玄德正慌,方欲自战,高览后军忽然自乱,一将冲阵而来,枪起处,高览翻身落马。视之,乃赵云也。玄德大喜。云纵马挺枪,杀散后队,又来前军独战张郃。郃与云战三十余合,拨马败走。云乘势冲杀,却被郃兵守住山隘,路窄不得出。正夺路间,只见云长、关平、周仓引三百军到。两下相攻,杀退张郃。各出隘口,占住山险下寨。玄德使云长寻觅张飞。原来张飞去救龚都,龚都已被夏侯渊所杀;飞奋力杀退夏侯渊,迤逦赶去,却被乐进引军围住。云长路逢败军,寻踪而去,杀退乐进,与飞同回见玄德。

3)第三十一回 曹操仓亭破本初 玄德荆州依刘表干曰:“刘使君天下英雄,虽兵微将寡,而志欲匡扶社稷。汝南刘辟、龚都素无亲故,亦以死报之。明公与使君,同为汉室之胄;今使君新败,欲往江东投孙仲谋。干僭言曰:不可背亲而向疏。荆州刘将军礼贤下士,士归之如水之投东,何况同宗乎?因此使君特使干先来拜白。惟明公命之。”[3]

影视作品

《三国演义》[4]

文献参考

  1. 龚都共都生平简介   ,中国祭祀网
  2. 使他在历史上有一个较好的名声。
  3. 龚都三国在线
  4. 三国演义优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