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黑暗之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黑暗之光
图片来自pixnet

黑暗之光》是台湾导演张作骥于1999年的电影作品,其在东京国际影展获得最大奖东京樱花大奖,并于金马奖入围6个奖项。

2010年,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评选影史百大华语电影,本片名列第43名。[1]

剧情简介

康宜是一个生长在基隆盲人院的十七岁女生,小时候,父亲即因车祸双眼失明,母亲也意外身亡。后来父亲再娶并开了一间按摩院,于是康宜和父亲、阿姨、阿公、弟弟、以及三个活泼爱谈唱的盲人按摩院员工,组合成一间“纯”按摩院。

暑假来临,在外求学的康宜又回到基隆按摩院的家中,在长廊上遇见阿平,他独特的眼神和气质深深引著康宜,也注定这个暑假,将为她带来另一场美丽与哀愁的回忆。

阿平是一个外省老兵的儿子,母亲早亡,因老爸决定独自回大陆定居,在军校打架被退学的他,被父亲送交给昔日军中好友,黑道大哥代为照顾。遇见阿平对康宜来说是这个暑假新鲜的开始,虽然盲人院一如往常吵吵闹闹,但随著大哥带阿平来按摩院,康宜也更进一步了解他,由于康宜的主动邀约,她与阿平有了单独相处的机会,也开始了她的初恋……不过自认是康宜男友的国中同学阿麟,却死缠著她不放。当喜悦悄悄降临,随即而来的现实生活却也一件件发生。初恋情人阿平在一场兄弟间的争执混乱中被刺死;康宜也差点被阿麟的友人强暴;接踵而至的,是老爸中风送医,最后竟仍回天乏术。

暑假快结束了,康宜一如往常与家人准备吃晚饭,然而今天她望著窗外基隆港的烟火,想著今年暑假的快乐、悲伤,康宜突然领悟、释怀地笑了,回过头看着客厅,她仿佛看到了心中的那道曙光……

幕后制作

在电影《黑暗之光》中,导演张作骥运用了写实主义来述说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黑暗之光》其实并没有什么光,那只不过是一群迷失的人,在暗夜里玩的一些爱情游戏。康宜的暑假亲身体会了生离死别、风花雪月,然而这又能证明了什么,无非是电话铃声响起之后,再次燃起另一种对爱情的渴望而已。

在黑白两道错综复杂的残酷现实中,爱情的表现方式也揉入了许多暴力的因素,其实众人所谈及的生活或者爱情的曙光,早已经随着男友阿平的惨死街头而烟消云散了,对于曙光之说,确实是无从谈起。影片基于某种真实与虚构的界痕,展现了更大的人道写实主义的动人力量,让人感觉更像生活现场的再现,而非戏剧的虚矫安排。导演张作骥认为:台湾底层的人们是愈底层愈有生命力,他希望从影片中传达出让人感动的情感,而台湾观众能更注意与关心这部片子。如同片名所透露出的论调“人生总有光明和阴影的交错”,正是导演透过影片“黑暗之光”传达给观众的意念。

参考文献

  1. 影史百大华语电影. [2015-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