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黄龟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民族艺师黄龟理指导后进木雕手法

黄龟理(1903-1995), 本名黄红婴,日治台北州海山郡员山人(今属新北市中和区),生于树林沙仑(今树林区沙仑街附近),台湾重要民俗木雕艺师。


生平

黄龟理, 1903年(明治36年)生于今日新北市树林区 ,世代皆于树林务农,1912年(大正元年)大汉溪泛滥冲毁黄家农田, 之后举家迁移至外员山(今日与板桥临界的中和区)继续务农。 12岁时由父亲送至地方何秀才的私塾读书认字受汉文教育。 十四岁时观看板桥接云寺重修,开启了木雕方面的兴趣,因黄父与樟派大师陈应彬为旧识, 15岁拜入其门下。初始与一般学徒无异, 第二年才由陈应彬师傅传授雕刻技艺。


黄龟理23岁(1925年)时,与罗东郡简阿娣结为连理,婚后跟随陈应彬转战台湾各地庙宇,实地施作。黄龟理29岁时,简阿娣不幸于前往东港工作途中因病辞世,享年22,留有一男一女;1932年续弦,再娶台北州吴招,此时便定居中和不再四处搬迁。两人共育有四男五女,其中两儿一女于1945年不幸因空袭丧生。

在离开陈应彬师傅师门之后, 黄龟理曾拜潘阳酒徐阳平门下,习作神像雕刻。 [1] 1964年, 62岁时逢三峡祖师庙重建的因缘际会, 与李梅树建立良好合作的默契, 后被李教授聘至国立台湾艺专,开课传授传统木雕技艺(1964年至1974年)。

于1985年, 80多岁时先后获选为“国家重要民族艺师”,也获得“民族艺术薪传奖”,确立其大师之地位。

黄龟理曾参与北投关渡宫万丹万惠宫二重先啬宫艋舺龙山寺三峡祖师庙淡水祖师庙等木雕施作, 现今新北市政府设立黄龟理纪念馆,以兹纪念传承。

代表作

黄龟理在作品和文书上之落款签名,有黄红婴黄景仁黄龟理三款。 而“对场作”是传统庙宇建筑中, 最具台湾特色,其中充满竞争色彩。 黄龟理因称得上是全能的凿花匠师 ,故接到的几个重要庙宇的礼聘中,都担任重要“花部”的雕刻制作。


其中著名的有万丹万惠宫的对场竞作, 当时黄龟理26岁, 与年纪大他一倍的泉州溪底派大将杨秀兴对场作比场,两者年龄辈分悬殊,技艺皆一时之选, 而后作品竟不相上下, 黄龟理于此一战成名,之后获得接连获得东港妈祖庙(朝隆宫)、东港新厝仔五榖殿,以及枋寮北势寮保安宫[2]之礼聘雕作机会。

重要代表作



参考文献

书目
  • 林保尧《木雕.宗师.黄龟理》艺术家, 2012年
  • 屏东县历史建筑《北势寮保安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