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麻辣小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雨霖陵阁讨论 | 贡献2021年5月15日 (六) 16:48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麻辣小面

中文学名:麻辣小面

麻辣小面

麻辣小面是一道以手工面、辣椒红油为主要原料的小吃。

中文名 麻辣小面

外文名 Spicy noodles

分 类川菜系,蜀香

口 味 麻辣

主要食材 手工面,辣椒红油

菜品特色

麻辣小面,相传有上百年历史,其独特的风味而闻名遐迩。早年间,巴蜀一些汉子用肩挑着面,一边装上炭炉,赶街过巷叫卖。这就是担担面的由来。重庆美食麻辣小面,一碗简单朴素的素面,几乎是所有重庆人的至爱。

历史

东汉时的《四民》一书有“距春秋,毋食煮饼及水溲饼”的记载。这里提到的“水溲饼,,即最早的水煮无馅面食,亦即中国面条的祖先。

重庆的“小面”,历史悠久。在一付担子上的小面品种有担担面、麻辣小面、酸辣小面、清汤小面、素条面等。据刘金和老师傅说,抗战前后和建国初期,吃担担面的大都是太太、小姐、公务员等,是来吃味品鲜的;

担担面的面条少,用精荚的小细瓷碗盛装,佐料讲究。吃麻辣小面等的,大都是经济不富裕的人,是解决填饱肚子的;麻辣小面等面条多,用大土碗盛装,佐料大众化。

改革开放后,“小面”在质、味上大有提高,其中在小巷内供应的最有特色:一口锅,一个液化气罐,几张条桌几把椅子。佐料齐全,每样佐料中都有专门工具。锅内面汤翻滚,热气腾腾。小巷内的吆喝声、从这里飘来的香味,

引起那些过往行人驻足,情不自禁地说声“好香”。早上的小面,是重庆早餐的主打品种,在方便上、味道上、价格上,毫不逊于西式快餐。重庆艺校校长田先生说:“面摊上的小面好吃,简直是一桩秘密,与美国的可口可乐的配方是同一级别。”

做法

用料配方: (制10碗)新鲜水面1250克,红油辣椒150克,酱油200克,花椒面10克,榨菜颗20克,碎花生米20克,蒜泥水50克,姜汁50克,芝麻酱20克,小葱25克,味精20克,净蔬菜60克,骨头汤适量。

麻辣小面的做法: 制红油辣椒:将植物油500克下锅,烧开冷至七成热,起锅置一钵中,放海椒面200克。根据经营者的理解,有放花椒、葱节增香的,有放紫菜提色的,有加白芝麻增香的等,各有特色。

制味碗:将红油辣椒、酱油、花椒面、榨菜颗、碎花生米、蒜泥水、姜汁、芝麻酱、小葱、味精依次打人味碗,!根据顾客要求添加适量骨头汤。

煮面:锅内烧水,开后下面条;待开后打去沫子,放入蔬菜;待再开后,挑起蔬菜放人味碗边;面好后用篾兜挑面人味碗,即成。

做法诀窍: 制辣椒油时,要待油稍冷、但还有热气时,放海椒面人钵内(油温以海椒面倒人时,仍在油中翻涨、但不致使海椒焦煳为宜)。花椒面要用好花椒,现办才香,不苦。火要旺。煮完一锅面后,要适当加开水,

使煮面水宽裕,面汤酽了,面条不易煮熟。

风味特点:油红面黄叶绿,麻辣鲜香滑爽,食后口留余香,食而思再不倦。

四川麻辣小面 麻辣小面,由四川担担面演化而来,相传有上百年历史,作为川菜中的名小吃,与其独特的风味而闻名遐迩。早年间,巴蜀一些汉子用肩挑着面,一边装上炭炉,赶街过巷叫卖。这就是担担面的由来。

重庆美食麻辣小面, 一碗简单朴素的素面,几乎是所有重庆人的至爱。尤其在重庆湿冷冬天,花上几块钱,吃一碗热乎香喷喷的麻辣小面,简直是人生一大享受。

重庆美食麻辣小面相传有上百年历史,巴蜀一些汉子用肩挑着面,一边装上炭炉,赶街过巷叫卖,故成都地区又称其为担担面。

麻辣小面以其独特风味早已闻名遐迩。

材料

水面,碎米芽菜,花生米,大骨汤,生抽,醋,鸡精,姜,蒜,葱花,花椒粉,辣椒油,香油做法。

流程

1、将姜蒜捣碎,芽菜、花生米剁碎,与所有调料按个人口味放入碗中,舀入大骨汤拌匀。

2、锅里烧水,水开后将面条抖入锅中,用筷子拨散,断生后捞入碗中,撒上葱花拌匀即可。[1]

参考文献

  1. [1],美食杰, 201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