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鳗鲡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鳗鲡鱼
man li yu

中文学名:鳗鲡鱼

门:脊索动物门

纲:鱼纲

目:鳗鲡目

科:鳗鲡科

属:鳗鲡属

鳗鲡鱼,体细长,前部呈圆筒形,后部稍侧扁。体长约40厘米左右。头长而尖。吻部尖而平扁。眼小,位于头的前郎。眼间隔宽,约等于吻长。鼻孔每侧2个,后鼻孔接近眼的前方,前鼻孔成小管状,位于吻端的两侧。[1]

形态特征

体细长,前部呈圆筒形,后部稍侧扁。体长约40厘米左右。头长而尖。吻部尖而平扁。眼小,位于头的前郎。眼间隔宽,约等于吻长。鼻孔每侧2个,后鼻孔接近眼的前方,前鼻孔成小管状,位于吻端的两侧。口大而阔,口角达于眼的后缘。下颌较上颌略长,唇厚,上下颌及犁骨均具细齿。鳃孔小,位于胸鳍基部的前方。侧线完全,鳞细小而长,隐藏于表皮内。体表多粘液体。背鳍长而低,起点距臀鳍较距鳃孔为近。臀鳍长而低,起点紧接于肛门的后方。胸鳍近圆形,无腹鳍,尾鳍短,和背鳍及臀鳍相连。体背部灰黑色,侧上缘微绿,腹部白色。

生活在江河和湖泊中。到一定年龄,于秋天入海产卵。食物以小鱼、蟹、虾,蚯蚓及水生昆虫等为主。分布长江、闽江、珠江流域及海南岛

本动物的骨(鳗鲡鱼骨)、血(鳗鲡鱼血)、脂肪(鳗鲡鱼膏)亦供药用,各详专条。

生长环境

为降河性回游鱼类,平时栖息于江河、湖泊、池塘的土穴、石缝内。以小鱼、蟹、虾、螺、蚬、蚯蚓、沙蚕及水生昆虫等为食。昼伏夜出,能游上陆地以皮肤呼吸。雄鱼常在河口生长;雌鱼在江河等淡水中成长。生长育肥期5-8年。亲鱼在秋末冬初,于江口相互缠绕成鳗球,随流出海进行降河产卵回游。0.5kg重的雌鳗怀卵量为70余万粒。受精卵具油球,半浮性,在22-27℃时经36h孵化出膜,最初为叶状幼体,柳叶状,体透明,以海洋浮游生物为食,2-3年后长至7-8cm左右时,成为鳗线。3-4月间成群进入江河。我国沿海及江、湖均有分布。

药理作用

1、对血脂和血液粘度的影响:显著降低大鼠全血粘度和血浆粘度。 2、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增强免疫功能。 3、毒性:血清有毒。

视频

上海海洋水族馆 尾巴挖洞的鳗鱼和海马及刀片鱼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