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鰲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鳌拜(滿語:Oboi,?-1669年),瓜尔佳氏,生年不可考,满洲镶黄旗人,清朝三代元勋,康熙帝早年辅政大臣之一。鳌拜前半生军功赫赫,号称“满洲第一勇士”,后半生则操握权柄、结党营私,結果被生擒之際,老死於囚牢中,为影响清初政局的一个重要人物。

鳌拜的伯父费英东早年追随努尔哈赤起兵,是清朝的开国元勋之一,二哥卓布泰是清初军功卓著的战将。鳌拜本人亦随皇太极征讨各地,战功赫赫,不但是一员骁勇战将,而且也是皇太极的心腹。1644年清军入关,鳌拜率军定燕京,征湖广,驰骋疆场,冲锋陷阵,为清王朝统一中国立下汗马功劳。1646年鳌拜出征四川张献忠大西军,在南充大破大西军军营,斩张献忠于阵,因此以首功被顺治皇帝超升为二等公,授议政大臣、领侍卫内在(皇帝禁卫军司令),自此,鳌拜参议清廷大政。

鰲拜是滿清入關後的朝廷重臣,此人身材高大,武功出眾,有著萬夫不敵之力,被稱為是「滿洲第一勇士」。順治皇帝駕崩前,任命了他與索尼蘇克薩哈遏必隆共同擔任輔政大臣,以輔佐尚年幼的康熙。但可能是其武將出身的緣故,也可能是女真人特有的個性,鰲拜當上輔政大臣之後,並不將還是孩子的康熙皇帝放在眼裡。[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