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髯海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髯海豹

髯海豹(学名:Erignathus barbatus)成体体长2~2.5米。全身均为棕灰色或灰褐色,以背部中线附近的颜色最深,

向腹面逐渐变淡,体表无斑纹。头部的颜色略深,而且常有鲜明的小斑纹。额部高而呈圆突状,吻部较宽,

触须很多,密生着200多根笔直粗硬的感觉长毛,最长的可达14厘米以上。前鳍肢末端方形至圆形,

各趾等长或第三趾稍长。雌兽具有二对乳头。髯海豹在洄游时大多分散活动,一般不集成大群,

但偶尔也能见到1000只左右的大群。它经常移动栖息场所,但不进行较长距离的洄游,夏季则喜欢聚集在河口附近。

髯海豹的警惕性很高,在冰上活动时,即使感到有一丝危险,也会立即逃入海水中。主要以海洋中的底栖生物为食。

分布于北冰洋、北大西洋、北太平洋等寒带海域,包括白令海、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格陵兰、纽芬兰、

库叶岛等地,洄游时偶尔到达中国浙江平阳、宁波和福建、广东等地的东海和南海海域,不分布于南半球。

拉丁学名Erignathus barbatus

别 名髭海豹、胡子海豹界动物界门脊索动物门

亚 门脊椎动物亚门纲哺乳纲

亚 纲兽亚纲目食肉目亚 目鳍足亚目科海豹科

亚 科海豹亚科属髯海豹属种髯海豹中文学名髯海豹命名人及年代Erxleben,1777外文名Bearded seal

形态特征

髯海豹体型大,成体体长2~2.5m,雄性体重250~300kg,雌性可超过425kg。由于它们的头小,

前鳍肢相对较短,使身体显得更长。头圆而略窄,两眼相对较小并靠近。嘴吻宽而肉质,两鼻孔远相隔。

触须很多,长而密,呈淡色,不像其他北极的海豹类那样呈念珠状。潮湿时的触须是直的,干时,顶端向内卷曲。

“髯海豹”之名即来自此特别显著的大胡子。前鳍肢短,相对较宽,呈方形,或略似圆形。

各趾等长或第三趾稍长,爪很结实。髯海豹有4个可收缩的乳头,而不是2个。这是它与其他所有北极海豹类的差别。

成体灰褐色,上部的颜色较体下面的略深。面部和前鳍肢常为铁锈色。仔兽具长、暗色、卷曲的毛衣,

从背部至头顶有多至4条浅色的横带。嘴吻及两眼周围为灰色。有时在两眼之间有1条起自头顶的浅黑色条纹。

头骨厚实,宽而较短,无矢状脊。腭更弓更高,吻突部宽而圆。眼眶大,无眶上突。两鼻骨向后插入两额骨之间。

鼓泡膨大,由外鼓骨和内鼓骨共同组成。乳突骨不甚发达,与颧突交错相接,未愈合。各上门齿不具横沟,

下颌第一后犬齿具4个齿尖。 齿式:I 3/2,C 1/1,PC 5/5。

栖息环境

它们通常生活在海冰上,居留在水较浅有流冰的区域,这些区域常形成开阔的冰间的水道和冰间湖。在有些地区,

已知髯海豹登到岸上并上行至溪流;或远离流冰和陆地,在远洋生活一个长时期。髯海豹在北极和亚北极

呈小片状分布,常见于沿岸海域。它们喜在流冰上生活。

生活习性

一般独居,很少与其他个体登上同一块流冰。但在春季和初夏时可见到在冰上的小群髯海豹。登到冰上的髯海豹

总是面向着水,距离水很少超过一个身位。 髯海豹的警惕性很高,在冰上活动时,即使感到有一丝危险,

也会立即逃入海水中。雄兽可以发出很粗的吼声。多数潜水的深度不到100m,

成体最大的潜水记录接近300m。数月龄仔兽的潜水记录超过488m。

髯海豹在洄游时大多分散活动,一般不集成大群,仅偶尔能见到有1000只左右的大群。 冬季一般活动于冰冷的海域,

夏季则聚集在鱼类聚集的河口附近。它经常移动栖息场所,在同一地点一般仅居留数天或数星期,

但不进行较长距离的洄游,夏季喜欢聚集在河口附近。 有些种群终年居留在原地,其他种群夏

季随着后退的流冰北去,晚秋和冬季随流冰的推进再向南返回。

髯海豹主要摄食底栖生物,触须可帮助它们在柔软的底质中找到食物。它们食北鳕、杜父鱼 、

拟庸鲽等鱼类,也食蟹、虾、软体动物、头足类等无脊椎动物。

分布范围

呈片状环极地分布,一般在北极和亚北极的北纬85°以南区域。

原产地(海域):加拿大、格陵兰岛、冰岛、日本、挪威、俄罗斯、斯瓦尔巴群岛、扬马延岛、美国。

漫游地(海域):中国、法罗群岛、法国、德国、荷兰、葡萄牙、西班牙、英国。

在中国分布于上海(崇明岛)、浙江(宁波、平阳)。

繁殖方式

雄性在6或7龄达性成熟,雌性在5龄左右达性成熟。交配在雌性离开其仔兽的前后进行。妊娠期约11个月。

繁殖的高峰在3月下旬至5月中旬。雌性在小浮冰上单独地产仔。仔兽出生时平均体长约1.3m,重约33kg。

白色胎毛在出生前已经脱掉,初生幼仔被有柔软的银蓝色至银褐色的毛。仔兽的哺乳期约为18~24天,

断奶时体重已有约110kg。幼体可漫游到远在成体的分布区以南的海域。最大年龄约20~25龄。

亚种分化

髯海豹指名亚种(学名:Erignathus barbatus barbatus)

命名者与年代:Erxleben,1777

最北分布于北冰洋的俄欧部分、拉普捷夫海西部、巴伦支海和北大西洋;西大西洋分布于圣劳伦斯湾、

格陵兰岛南至哈德逊湾、拉布拉多和纽芬兰;东大西洋分布于冰岛和挪威。

髯海豹北极亚种(学名:Erignathus barbatus nautica)

命名者与年代:Pallas,1811

分布于北冰洋、白令海峡、从布里斯托尔湾北到巴罗角、鄂霍茨克海;向南最远至北海道,偶尔出现在中国海域。

种群现状

全球种群未量化(Kovacs 2002)。据估计鄂霍次克海有200,000~250,000只,

其中60,000~75,000只在萨哈林岛东部海域(1968~1990)。白令海有250,000~300,000只,其中83,000~87,000只在

白令海西部(Fedoseev 2000)。基于35年采样数据的统计,加拿大水域至少有190,000只(Cleator 1996)。

Angliss和Outlaw(2005)认为,白令海和楚科奇海的现有种群数据并不可信。大西洋(从巴伦支海到楚科奇海)

种群数据未知(Reijnderset al. 1993)。

保护级别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The IUCN Red List):无危物种(LC),2008年评估。

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88年12月10日生效,鳍足目*所有种)

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1]

参考资料

  1. 髯海豹,搜狗, 2016-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