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高登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登科:第一代球王,堪称台湾网球之父。

  我国网球运动发展于民国初年,曾列为运动比赛项目,不过台湾未光复以前可说完全没有记录。当时由于日本军阀积极备战,物质缺乏,所以台湾只有少数改良过的软式网球场地,走遍全台湾只有台北市台湾银行的两面硬网红上球场,当时能够打网球的台湾人真是少之又少,这两面球场完全由日本人所把持,当时从事网球运动并受过正规训练者,只有从日本学成归国的高登科先生一人。

====第一代球王 ====[1]

【台湾接触现代体育时间较短,先民渡海来台只有耕种渔猎,闲暇打拳、练武术,玩宋江阵。1895年之后日本治台,才渐见识到田径、棒球、橄榄球、排球等现代体育】

先前几个单元多次提到,软网让台湾人见识到所谓的Tennis,此时台湾人心目中“网球”就是软网。

民国34〔1945〕年台湾光复,在日本求学的台湾人陆续返台,此时从大陆来的国人也带许多现代运动,网球也在这时出现在台湾宝岛。就读东京早稻田大学的高登科,是返台留学生当中,网球打得最好的球员,他从1946到1955年,一直称霸台湾男网,被公认为“湾第一代球王”。

高登科出生于民国9〔1920〕年,是云林县斗六人,云林的运动风气一直兴盛,就读嘉义高中时,高登科原是田径选手,跑、跳都行,同时也跟老师学软网,田径未当成台湾代表,倒是在网球场上找到自己脚步快、手法巧的优点,很快地在全台中学生选拔赛出人头地。

他在高等科五年级,也就是高中最后一年当选台湾代表,坐了10天的船到东京参加明治神宫比赛。这是台湾高中生第10次组队到东京比赛,却是成绩最好的一次,他配宜兰范姜廷运,和其他台、日队友连战皆捷,取得全日本冠军。


前十届亚运里,唯一得牌选手

高登科入选网球队,但出师不利,第一场就输给菲律宾华侨陶冠球,最后在落选赛得到冠军。不过到了民国47年的第三届东京亚运,日本人增设网球赛,38岁的高登科配美女选手詹秀棉,得到混双铜牌,是台湾网球男选手,在前十届亚运里,唯一得牌选手。

高登科在台湾男网坛的王座,在10年后的民国44年才由“小林”林永源取代。

40岁以后的高登科以膝伤渐痛,慢慢放弃网球,改打高尔夫,并且专心他贸易公司事业,他资质聪敏,学什么会什么,商学系毕业,却改行作化学品进口,考工程师执照,是台湾“水”质专家,陶磁染料、牙科磁材专业,在淡水、大陆东莞、泰国均有设厂。

改打高尔夫后,高登科仍有非常亮眼成绩,他一直保持单差点,还代表台湾到美国打世界壮年高球赛,和美国总统福特一起比赛过。

十多年前高登科听说中华网球协会需要帮助,经常出资赞助青少年选手,当时就读淡水工商的连玉辉有潜力,高老先生连续资助七年,许多同辈的青少年选手,也由松江实业补助学费。

他还亲自担任台维斯杯领队,率中华队到日本、纽西兰、澳洲比赛,2007年过88岁“米寿”,高登科还健步如飞,他真是台湾体坛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