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淑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淑珍,女,汉族,1957年7月生,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村民。十多年来,高淑珍用单薄而坚强的肩膀挑起一座“炕头小课堂”,用舐犊情怀支撑起几十个残疾孩子的就学梦想,她用平凡的服务诠释了不凡的志愿精神。2013年2月19日,因14年间收教近百名残疾孩子被评选为"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2013年9月26日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在她的感召下,一批志愿者先后走进高淑珍的家中,当起了爱心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关爱残疾孩子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演绎了一曲志愿接力、奉献爱心的动人篇章。[1]   

人物事迹

高淑珍的儿子王利国4岁那年得了类风湿,浑身骨节锥心般疼痛,不分日夜地哭闹。病在儿身,疼在娘心。高淑珍带着儿子辗转北京、天津、大连等地的多家医院,光医药费就花去了几万元钱,但最终儿子还是落下了残疾。

到了该入学的年龄,每天一到放学的时候,王利国就坐在自家大门前,看到一个一个学生从门前经过,心想:"如果我能上学该有多好啊!"他恳求妈妈送自己去学校上学,"我想念书,以后要当医生,专门治类风湿。"由于行动不便,王利国无法和同龄人一样背着书包去上学。看着儿子渴望又失落的眼神,高淑珍整夜整夜地失眠了,"儿子腿脚不行,不能再不读书呀。"高淑珍安慰他说:"咱家离学校远,赶明儿妈妈在炕头给你办个学校。"

不久,细心的高淑珍发现,附近村庄里也有一些因肢残而不能入学的儿童,他们对读书同样充满了渴望。高淑珍说:"教一个孩子是教,教两个孩子也是教。让他们学到知识,以后还能混口饭吃。"

记不清有多少回被当成上门推销的小贩而吃闭门羹,又有多少回被不理解自己一片苦心的村里人嘲笑为"有毛病"。高淑珍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孩子们肢残心不残,让他们学点知识,长大了有个一技之长,也不至于成为社会的负担。"

1998年4月,她的"炕头课堂"开讲了,老师是被她"拉下水"的女儿王国光。5个孩子、4张课桌、2块小黑板、借来的旧课本……高淑珍终于在自家小院里如愿以偿地听到了琅琅读书声。

每个残儿的家庭都是不幸的,都已为孩子治病倾其所有。同病相怜的高淑珍深知这一点,所以她从未向这些孩子收过一分钱。14年间先后收教了近百名残疾孩子,高淑珍的承诺始终如一。几十个孩子的生活重担,压在了高淑珍一家人的身上。

从这群患有脑瘫、小儿麻痹症、类风湿等病症的孩子们住到她家那天起,她没在饭桌上正经吃过一次饭,睡觉没脱过一次衣服。清晨4点多钟,孩子们还在熟睡,高淑珍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孩子们吃饭的时候,她盛饭、倒水,孩子们的饭不够了,她又急急忙忙地重做;等孩子们都吃完了,剩下了她就随便扒拉一口,没剩饭她就干脆不吃了。每晚睡前,她轮流给孩子们按摩;给孩子们逐个接尿;哄着最小的孩子睡去;每两小时起来一次叫孩子们小解……冬天她怕孩子们冷,就一直烧着炉火,直到深夜。等屋子足够暖起来,把炉灰掏得干干净净了,她还要打着手电再逐屋检查一遍。

社会影响

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高淑珍和王国光、严文杰、王利忠、吴立军、魏小尧、任丽华等志愿服务群体,14年间收教近百名残疾孩子的动人事迹日前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后,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领导高度重视,十分关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责成中央文明办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在之后形成的调查报告上专门作出批示:"恩将德报,好人好报,好人多。"

省委书记张庆黎批示:把高淑珍和严文杰、任丽华等志愿服务群体的事迹挖掘好、总结好、推广好,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批示:要把云山、庆黎同志的批示逐条落实到实处,推出这个重大典型,建立基金。

市委书记王雪峰批示:高淑珍等志愿者收教残疾孩子的事迹十分感人,是一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好典型,应大力宣传倡树。

获奖记录

2012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2013年2月19日晚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举行。河北农民高淑珍14年来她用自己的爱心帮助39位失学残疾儿童走上了求学的道路。她大爱无疆的宽广胸怀和坚持不懈的韧劲打动了大家。

颁奖辞:粗糙的手支起课桌,宽厚的背挡住风雨。有了爱,小院里的孩子一天天茁壮起来。你的心和泥土一样质朴,你洒下辛苦的种子,善良会生长成参天大树。

推选委员陈彤:14年的奉献让爱变成了接力赛。志愿者让爱心小院更幸福。这一切都缘于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

推选委员吴王振耀:十几年如一日为一群不幸的孩子挡风遮雨,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怀使她成为最伟大的母亲。

参考来源

  1. 高淑珍, 滦南县人物, 2018-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