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骆驼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骆驼刺(学名:Alhagi sparsifolia Shap. )是豆科骆驼刺属半灌木,高可达40厘米。茎直立,从基部开始分枝,枝条平行上升。叶互生,叶片卵形、倒卵形或倒圆卵形,无毛,具短柄。总状花序,腋生,老茎的刺上无花;苞片钻状,花萼钟状,萼齿三角状或钻状三角形,花冠深紫红色,旗瓣倒长卵形,冀瓣长圆形,子房线形,无毛。荚果线形,弯曲无毛。[1]

分布于中国内蒙古、甘肃、青海和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也有分布。生长在荒漠地区的沙地、河岸、农田边。

骆驼刺营养价值较高。是家畜很愿意采食植物。种子含油量高,是药食物资源。骆驼刺在恶劣的生态环境中被作为防风固沙的植物种之一,对于抑制草场退化、减轻干旱荒漠农区绿洲的盐渍化及沙化、保护及扩大绿洲等起着重要作用。

形态特征

半灌木,高25-40厘米。茎直立,具细条纹,无毛或幼茎具短柔毛,从基部开始分枝,枝条平行上升。叶互生,卵形、倒卵形或倒圆卵形,长8-15毫米,宽5-10毫米,先端圆形,具短硬尖,基部楔形,全缘,无毛,具短柄。总状花序,腋生,花序轴变成坚硬的锐刺,刺长为叶的2-3倍,无毛,当年生枝条的刺上具花3-6(-8)朵,老茎的刺上无花;花长8-10毫米;苞片钻状,长约1毫米;花梗长1-3毫米;花萼钟状,长4-5毫米,被短柔毛,萼齿三角状或钻状三角形,长为萼筒的三之一至四分之一;花冠深紫红色,旗瓣倒长卵形,长8-9毫米,先端钝圆或截平,基部楔形,具短瓣柄,冀瓣长圆形,长为旗瓣的四分之三,龙骨瓣与旗瓣约等长,子房线形,无毛。荚果线形,常弯曲,几无毛。

主要价值

饲用

骆驼刺营养价值较高。据测定,疏叶骆驼刺花期粗灰分为8.80%,其中含钙1.53%、磷0.15%、无氮浸出物46.24%、粗纤维21.56%、粗脂肪1.95%、粗蛋白质12.56%。骆驼刺的可消化物质含量也高,无氮浸出物及粗蛋白质的可消化率达到60%-80%,粗纤维脂肪消化率为40%。据报道,每50千克骆驼刺粉营养价值相当于40千克高粱,可作为家畜精料使用。

仅骆驼四季喜食青鲜骆驼刺,其他家畜很少采食,因其青鲜时含有特殊化学物质。在该草春季返青时,有催肥抓膘作用,牛、羊喜食。刈割秋季开花、结实后的骆驼刺调制成干草,并制成干草粉或与其他草类混合饲喂,适口性好,家畜很愿意采食,可提高其利用价值。

药用

刺糖是从骆驼刺叶上分泌出来的黄白色发粘的糖汁,凝成透明小颗粒,味甘、酸,性温无毒。民间用于治疗痢疾、腹泻、腹痛消化不良等疾病。另外,骆驼刺的种子含油量高,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是一个重要的药食物资源。

生态

骆驼刺在恶劣的生态环境中被作为防风固沙的植物种之一,因其地上分枝多,株丛状,草层较高,具良好的防风固沙作用,根系发达,能适应沙埋。同时骆驼刺因其根部可吸收积累一定量的盐分,还可起到改善土壤质量的作用。因此,从生态工程及系统工程综合效益入手,按照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在绿洲外围建设以豆科植物骆驼刺为优势种的防护林及盐化草甸,对于抑制草场退化、减轻干旱荒漠农区绿洲的盐渍化及沙化、保护及扩大绿洲等起着重要作用。

产地生境

分布于中国内蒙古、甘肃、青海和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也有分布。生长在荒漠地区的沙地、河岸、农田边。耐旱,耐盐碱,抗涝,适应力很强。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