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马里乌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里乌斯
马里乌斯
英文名 Marius,Simon
出生 1573年1月20日
贡岑豪森
逝世 1624年12月26日
国籍 德国
职业 天文学家

马里乌斯(Simon Marius,1573年1月20日-1624年12月26日)德国天文学家。生于贡岑豪森,卒于巴伐利亚州安斯帕赫。马里乌斯的真名是迈尔(Mayer),但是象当时许多其他学者一样,他在自己的学者生涯中使用了一个拉丁化的译名。他在第谷布拉赫门下习天文,又在意大利学医,并为勃兰登堡选帝侯(德国有权选举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诸侯)当天文学家。

简介

他的经历也许是很令人不快的。他活象有一部以他人的名义发表的伽利略的著作。他声称(显然拿不出证据)曾于1609年在伽利略之前已先看到了木星的四颗卫星。我们很可以想象,伽利略对此勃然大怒而全力投入了这场论战。马里乌斯的工作,即使它是假的,也还是保留了一个方面。伽利略木卫命名,马里乌斯却做了这项工作。马里乌斯利用希腊神话选择了这样几个名字:伊俄(IO,即木卫一),欧罗巴(Europa,即木卫二),加尼梅德(Ganymede,即木卫三)和卡列斯托(Callisto,即木卫四),神话中与裘匹特(宙斯,即木星)深有瓜葛的四个人物。

马里乌斯于1612年第一个提到了仙女座大星云的天文学家,那是人们不用望远镜而能看到的最遥远的天体—虽然长达三个多世纪之久人们始终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之后仅仅三年,也就是早在1612年12月15日,马里乌斯就从自己的望远镜中看到,仙女座中有颗星"有些异样。别的星星都是个个明亮的光亮,这颗"星"却是一块雾状的亮斑[1]

相关影片

 

参考文献

  1. 航天. 中国宇航学会航天杂志编辑部.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