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马茨·维兰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茨·维兰德

中文名: 马茨·维兰德

外文名: Mats Wilander

国 籍: 瑞典

出生地: 斯德哥尔摩

出生日期: 1964年8月22日

身 高: 182 cm

体 重: 77 kg

运动项目: 网球

专业特点: 右手持拍 双手反拍

主要奖项: 澳网 法网(各三次)美网

马茨·维兰德(Mats Wilander,1964年8月22日-)是瑞典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职业网球运动员。他与康纳斯、阿加西、纳达尔、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是网球史上仅有的六位在三种不同场地(草地、硬地、泥地)都赢过大满贯男子单打锦标的网球员。他职业生涯单打获得571胜222负,双打获得168胜127负,获得奖金797,6256美元。


基本信息

中文译名:马茨·维兰德


职业:职业网球运动员


荣誉:前世界排名第一;在三种不同场地(草地、硬地、红土)都赢过大满贯男子单打锦标的网球员(网球史上仅有六位,其他五位为康纳斯、阿加西、纳达尔、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


少年时期

维兰德早在少年时期就已是网球界的一位新星,他曾夺得法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组冠军,16岁以下和18岁以下的欧洲网球锦标赛冠军,以及迈阿密橙碗冠军;这些比赛都是世界网球青少年组别赛事中较有名的。1981年他开始了职业生涯。


自1968年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球员在21岁生日前取得四项大满贯男子单打冠军。


1982年6月,以不足18岁之龄,夺得法国网球公开赛(法网)男单冠军。


1983年12月,以不足20岁之龄,夺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澳网)男单冠军。


1984年12月,以不足21岁之龄,夺得澳网男单冠军。


1985年6月,以不足21岁之龄,夺得法网男单冠军。


1988年的澳网、法网、美网。是自1974年康纳斯以来,首位球员在一年内夺得三项大满贯男子单打冠军。


此后十多年再没有一位球员在一年内夺得三项大满贯男子单打冠军,直至16年后,瑞士球员费德勒才在2004年一年内勇夺三项大满贯男子单打冠军。


1982年曾创下当时最年轻大满贯男子单打冠军得主。


1982年6月,夺得法网男单冠军时,为17岁又10个月,这个纪录在1985年才被温布尔登男单盟主 - 德国球员贝克尔所打破。


1983年曾创下21岁以下球员一年夺得ATP巡回赛单打锦标数目最多纪录(9个),后来被西班牙球员纳达尔所打破(2005年的11个)。


职业生涯当中从来没有夺得温布尔登男子单打冠军,不过唯一一次在大满贯赢得双打锦标的却是在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1]中取得。


1986年,维兰德和同胞Joakim Nystrom合作,赢得温布尔登男子双打冠军。


职业生涯

1982年赛季,首度进入大满贯决赛,并以不足18岁之龄,在决赛击败阿根廷名将维拉斯夺得法网男单冠军。


1983年,卫冕法网男单冠军失败,决赛负于东道主球员诺阿。


不过,当年以不足20岁之龄,在一季内共夺得9项ATP巡回赛单打冠军,包在季末12月举行的澳网草地赛事(决赛击败前捷克斯洛伐克名将伦德尔),并最终取得该年度年终世界排名第四。


1982-1985年间,连续四年均夺得至少一项大满贯男单锦标。 不过他在八十年代初至中期多数被三大金刚(康诺尔斯、麦肯罗和伦德尔)所压制,所以世界排名长期处于第四位。


1987年,他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和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均负于宿敌伦德尔。


1988年是维兰德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年。 年初在澳网决赛中击败东道主球员卡什夺得男子单打冠军。


同年6月在法网决赛中击败东道主球员李康特(勒孔特)夺得男子单打冠军。


他却在温布尔登四份之一决赛中被前捷克斯洛伐克名将Miloslav Mecir(亦是当年汉城奥运会网球男单金牌得主)所淘汰。


不过,又在美网决赛中击败连续进入第七次决赛并取得三次冠军的宿敌伦德尔夺得男子单冠军。该年共夺得6项ATP巡回赛单打冠军,并首度成为球王(年终世界排名第一)。


他和捷克斯洛伐克网球机器伦德尔是八十年代其中一对伟大的宿敌,两者均是底线型球员,更是当时法网红土赛的最有力竞争者; 虽然 他和后者的对赛成绩处于劣势(维兰德 7-15 伦德尔),不过在两者共同进入决赛争冠的五次大满贯男单比赛中,维兰德赢了三次,更刚好这三次决赛都分别在不同场地中举行(草地 : 1983年澳网,红土 : 1985年法网,硬地 : 1988年美网)。


退休以后

维兰德在1996年正式退出职业赛生涯,此后曾担任戴维斯杯瑞典队的领队,以及俄罗斯球员萨芬的私人教练。


他在2002年被推荐进入国际网球名人堂(the International Tennis Hall of Fame)。


2005年,他在美国TENNIS杂志评出最伟大的40位球员评选中获得第15位。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