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马其顿王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其顿王国(古希腊语:Μακεδονία)是古希腊西北部的王国。其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即为亚历山大大帝开创的亚历山大帝国(马其顿帝国)[1]

亚历山大帝国是历史上继波斯帝国之后第二个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帝国,其疆域东自费尔干纳盆地及印度河平原,西抵巴尔干半岛,北从中亚细亚、里海和黑海起,南达印度洋和非洲北部。

起源

马其顿是地处古希腊边陲地区,地处希腊中北部,西接艾普鲁斯,东邻色雷斯。其民族渊源尚无定论,可能是伊利里亚人、色雷斯人和希腊的多利亚人的混血后裔。由于偏僻落后,而且行君主制而非民主制,且主要居住于乡村中,因此被其南境外的繁荣的希腊称为没有文化的野蛮人。约在前6世纪下半叶,马其顿完成了统一,实行君主制。

崛起

马其顿在波希战争初期依附于波斯,但又背着波斯人希腊人暗送情报。公元前5世纪末,国都从西北山区的埃格迁往东南沿海的佩拉。到前4世纪,摄政王腓力二世(前359-前336年)在废黜幼主阿敏塔斯四世,自立为王,推行了一系列改革。腓力二世借鉴希腊的先进经验,并采取了马其顿特色的举措,强化王权、削弱贵族会议和公民大会的权力,推行币制改革,采用金银复本位制。最重要的是他的军事改革,建立了一支忠于国王的常备军,创建了强有力的马其顿方阵。后来他又侵占了色雷斯的金矿,每年又有一稳定的收入以扩充军事。马其顿军队的战斗力超过了希腊其他城邦的军队。腓力二世为了准备进军东方各国,还建立了一支强大的舰队。

腓力二世在军力强大后,趁着希腊处于城邦战争之际南下侵略希腊。公元前338年,以雅典、底比斯为首的反马其顿盟军与马其顿军决战于中希腊的克罗尼亚,盟军惨败[2]。第二年,腓力二世在科林斯召集各邦开会,宣布希腊各城邦成立联盟,除斯巴达外的全希腊都被迫承认了马其顿的霸权,并决定进攻波斯。前336年,腓力二世在他女儿的婚宴上遇刺身亡,王位由其20岁的儿子亚历山大(即亚历山大大帝)继承。

视频

马其顿王国 相关视频

马其顿王国和波斯帝国的生死对决——高加米拉战役
马其顿王国大战波斯,这是我看过古希腊时期最庞大的战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