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雷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1日 (五) 23:50 由 DW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馬·雷尼
圖片來自theteasersblues.com

馬·雷尼Ma Rainey,1886年4月26日至1939年12月22日),本名Gertrude Malissa Nix Pridgett Rainey, 是最早的非洲裔美國專業藍調歌手,也是第一批錄製唱片的歌手之一。被譽為「藍調之母」。1904年她與威爾·雷尼(Will Rainey)結婚後,就開始了表演時代,並以馬雷尼(Ma Rainey)著稱。雷尼以其強大的發聲能力,精力充沛的性格及歌唱風格而聞名。她的特質在她的早期唱片「 Bo-Weevil Blues」和「 Moonshine Blues」中都存在並且最為明顯。雷尼與Louis Armstrong進行錄音,並與Georgia Jazz樂隊一起巡迴演出和錄音,直到1935年退休並住在家鄉。馬·雷尼對藍調的發展和推廣居功厥偉,影響年輕一代的藍調女歌手,如貝西·史密斯(Bessie Smith)。雷尼的代表歌曲有 See See Rider、Bo-Weavil Blues 與 Ma Rainey's Black Bottom 等, 她於1990年入選搖滾名人堂早期影響人物 (Early influences)。

背景

1886 年 Rainey 在美國喬治亞州的哥倫布市出生,14 歲首次在哥倫布市的 A Bunch of Blackberries 演出,隨後加入名為 Rabbit Foot Minstrels 的雜耍走唱團,她也跟隨過賣藥的江湖郎中、馬戲團、帳棚戶外秀,渡過走唱生涯。1902 年 Rainey 在密蘇里州聽到當地女孩清唱一首悲傷歌曲,她便開始依此風格演唱,並稱之為『blues』。1904 年 Rainey 嫁給雜耍劇團歌手 William "Pa" Rainey,所以她開始自稱為 "Ma" Rainey。 [1]

音樂類型

爵士,搖擺爵士

活躍年代

1900年-1933年

音樂事業

婚後的雷尼繼續與 Rabbit Foot Minstrels 走唱,他們是『Rainey & Rainey, Assassinators of the Blues』,唱著藍調與流行歌曲。並在1912 年提攜年輕藍調女歌手貝西·史密斯Bessie Smith 加入劇團,她們一起工作三年,直到 1915 年貝西·史密斯離團為止。

1923年,37 歲的雷尼和派拉蒙唱片簽約,錄製首張唱片,此時她已是老練的表演家,在美國南方巡迴超過二十載,經驗豐富。1923-1928 年雷尼灌錄了一百首歌,包括經典的 C.C. Rider (又稱 See See Rider) 和 Jelly Bean Blues,還有幽默的 Ma Rainey's Black Bottom,與深沉的藍調 Bo Weavil Blues。

See See Rider 是 Rainey 最具代表性的歌曲,又稱為 C.C. Rider 或 See See Rider Blues 或 Easy Rider(諧音),是一首流行的美國十二小節藍調歌曲,See See Rider 使用最傳統的藍調歌詞,訴說被愛人背叛的故事,1924 年由 Rainey 首度錄音獲得版權,1925 年走紅,之後便由其他歌手翻唱,估計至少超過一百個版本,翻唱過的歌手和樂團有 Big Bill Broonzy、Mississippi John Hurt、Lead Belly、Lightnin' Hopkins、Peggy Lee、The Animals、Elvis Presley、Jerry Lee Lewis、Everly Brothers、Charlie Rich、Janis Joplin、Grateful Dead、Bruce Springsteen…

Rainey 的音樂生涯與許多優秀的爵士樂手合作,如短號手 Louis Armstrong 與 Tommy Ladnier,鋼琴手 Fletcher Henderson 與 Lovie Austin,薩克斯風手 Coleman Hawkins,黑管手 Buster Bailey。1928 年 Rainey 和 Papa Charlie Jackson 合唱,這是最後一次錄音,因為隨後不久派拉蒙唱片便與她終止合約,認為 Rainey 的歌已經過氣了。其實較正確的說法是,黑人藍調女歌手在 30 年代越來越不受藍調樂迷青睞,Rainey 在 30 年代逐漸淡出,不過由於存款頗豐,1933 年她便停止表演。

Rainey 返回家鄉哥倫布市,經營兩家劇院(The Lyric 和 The Airdrome),直到 1939 年心臟病發往生。1983 年入膺 藍調名人堂,1990 年入膺 搖滾名人堂。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swingandbeyond.com
「Breakfast Feud」 (1941) Charlie Christian with Benny Goodman


[2]

主要作品

SWING TO BOP
ROSE ROOM (1939) by the Benny Goodman Sextet featuring Charlie Christian on guitar
Solo Flight

參考來源

  1. Ma Rainey,biography.com
  2. Ma Rainey,zeushsu.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