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雷尼」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背景
DWR對話 | 貢獻
行 3: 行 3:
 
|}
 
|}
  
'''馬·雷尼'''('''Ma Rainey,1886年4月26日至1939年12月22日'''),是最早的非洲裔美國專業藍調歌手,也是第一批錄製唱片的歌手之一。被譽為“藍調之母”
+
'''馬·雷尼'''('''Ma Rainey,1886年4月26日至1939年12月22日'''), 本名'''Gertrude Malissa Nix Pridgett Rainey''',  是最早的非洲裔美國專業藍調歌手,也是第一批錄製唱片的歌手之一。被譽為“藍調之母” 。1904 年她與威爾·雷尼(Will Rainey)結婚後,就開始了 表演 時代,並以馬雷尼(Ma Rainey)著稱。雷尼以其強大的發聲能力,精力充沛的性格及歌唱風格而聞名。她的特質在她的早期唱片“ Bo-Weevil Blues”和“ Moonshine Blues”中都存在並且最為明顯。雷尼與Louis Armstrong進行錄音,並與Georgia Jazz樂隊一起巡迴演出和錄音,直到1935年退休並住在家鄉。馬·雷尼 對藍調的發展和推廣居功厥偉,影響年輕一代的藍調女歌手,如[[貝西·史密斯]](Bessie Smith)。雷尼的代表歌曲有 See See Rider、Bo-Weavil Blues 與 Ma Rainey's Black Bottom 等, 她 於1990年入選[[搖滾名人堂]]早期影響人物 (Early influences)。
1904 年她與威爾·雷尼(Will Rainey)結婚後,就開始了 少年 時代 的表演 ,並以馬雷尼(Ma Rainey)著稱。雷尼以其強大的發聲能力,精力充沛的性格及歌唱風格而聞名。她的特質在她的早期唱片“ Bo-Weevil Blues”和“ Moonshine Blues”中都存在並且最為明顯。雷尼與Louis Armstrong進行錄音,並與Georgia Jazz樂隊一起巡迴演出和錄音,直到1935年退休並住在家鄉。馬·雷尼於1990年入選[[搖滾名人堂]]早期影響人物 (Early influences)。
 
  
 
== 背景 ==
 
== 背景 ==
Ma Rainey (1886-1939) 是 Gertrude Malissa Nix Pridgett Rainey ,她 來自美國 是早期專業的藍調 手之一 有『藍調 封號。Rainey 對藍調的發展和推廣居功厥偉,影響 輕一代的藍調女 歌手, 如 Bessie Smith。Rainey 的代表歌曲有 See See Rider、Bo-Weavil Blues 與 Ma Rainey's Black Bottom 等
+
1886 年 Rainey  在[[美國]]喬治亞州的哥倫布市出生,14 歲首次在哥倫布市 A Bunch of Blackberries 演出,隨後加入 為 Rabbit Foot Minstrels 的雜耍走唱團 ,她 也跟隨過賣藥的江湖郎中、馬戲團、帳棚戶外秀 渡過走唱生涯。1902 年 Rainey 在[[密蘇里州]]聽到當地女孩清唱一首悲傷 曲,她便開始依此風格演唱 並稱 為『blues 。1904 Rainey 嫁給雜耍劇團 歌手 William "Pa" Rainey 所以她開始自稱為 "Ma" Rainey
 
 
 
 
 
<ref>[https://www.biography.com/musician/ma-rainey Ma Rainey],biography.com</ref>
 
<ref>[https://www.biography.com/musician/ma-rainey Ma Rainey],biography.com</ref>
  
行 16: 行 13:
  
 
== 活躍年代 ==
 
== 活躍年代 ==
1939 年-1942
+
1900 年-1933
  
 
== 音樂事業 ==
 
== 音樂事業 ==
  查理(Charlie)於23歲(1939 )時被才華橫溢的[[ 約翰 · 哈蒙德]] (John Hammond)發現 約翰·哈蒙德(John Hammond)曾在[[ 奧克拉荷馬州]]停下來參加[[班尼 · 古德曼]] (Benny Goodman) 的首 音。鋼琴家[[瑪麗·路易斯·威廉姆斯]](Mary Lou Williams)向[[約翰·哈蒙德]](John Hammond)推薦 查理。當時 加上放大器 電吉他 很新 東西 查理透過放大後的 延音和音 調 靈活性, 開發了一種可以充分利 樂器獨特特性 風格。當查理到達[[洛杉磯]]時 他只 允許進行簡短 試鏡 時間插入放大器。古德曼沒有留下深刻 印象 ,因 此哈 德決定 當晚晚些時候再次偷偷查理(Charlie 碰面。這使古德曼很生氣 但後來他 現查理在作品中進行了令 印象深刻的擴展獨奏, 同意讓查理加 他的樂隊
+
  婚後的雷尼繼續與 Rabbit Foot Minstrels 走唱,他們是『Rainey & Rainey, Assassinators of the Blues』,唱著藍調與流行歌曲。並在1912 年提攜 輕藍調女歌手[[ 貝西 · 史密斯]]Bessie Smith 加入劇團,她們一起工作三年 直到 1915 年[[ 貝西 · 史密斯]] 離團為止。
 +
 
 +
1923年,37 歲 雷尼和派拉蒙唱片簽約,錄製 張唱片,此時她已是老練的表演家,在美國南方巡迴超過二十載,經驗豐富。1923-1928 年雷尼灌 錄了 一百首歌 包括經典 C.C. Rider (又稱 See See Rider) 和 Jelly Bean Blues, 有幽默的 Ma Rainey's Black Bottom,與深沉的藍調 Bo Weavil Blues。
 +
 
 +
See See Rider  Rainey 最具代表性 歌曲 又稱為 C.C. Rider 或 See See Rider Blues 或 Easy Rider(諧 是一首流行的美國十二小節藍 調 歌曲,See See Rider 使 最傳統 藍調歌詞 訴說 愛人背叛 故事,1924 年由 Rainey 首度錄音獲得版權,1925 年走紅,之後便由其他歌手翻唱 估計 少超過一百個版本,翻唱過的歌手和樂團 Big Bill Broonzy、Mississippi John Hurt、Lead Belly、Lightnin' Hopkins、Peggy Lee、The Animals、Elvis Presley、Jerry Lee Lewis、Everly Brothers、Charlie Rich、Janis Joplin、Grateful Dead、Bruce Springsteen…
 +
 
 +
Rainey 的音樂生涯與許多優秀 爵士樂手合作,如短號手 Louis Armstrong 與 Tommy Ladnier,鋼琴手 Fletcher Henderson 與 Lovie Austin,薩克斯風手 Coleman Hawkins,黑管手 Buster Bailey。1928 年 Rainey 和 Papa Charlie Jackson 合唱,這是最後一次錄音 ,因 為隨後不久派拉 唱片便與她終止合約,認為 Rainey 的歌已經過氣了。其實較正確的說法是,黑人藍調女歌手在 30 年代越來越不受藍調樂迷青睞,Rainey  30 年代逐漸淡出,不過由於存款頗豐,1933 年她便停止表演。
 +
 
 +
Rainey 返回家鄉哥倫布市,經營兩家劇院(The Lyric 和 The Airdrome ), 直到 1939 年心臟病 往生。1983 年入膺 藍調名 堂,1990 膺 搖滾名人堂
 +
 
 
<div style="float:right; margin: -10px 10px 0 10px; text-align:right">
 
<div style="float:right; margin: -10px 10px 0 10px; text-align:right">
 
{| class="wikitable"
 
{| class="wikitable"
行 27: 行 33:
 
</div>
 
</div>
  
查理(Charlie)在電吉他上大受好評,並在班尼·古德曼(Benny Goodman)六重奏中待了兩年(1939-1941)。六重奏使他出名,並為他提供了穩定的收入,而查理則致力於使電吉他合法化,普及,革新和標準化,成為爵士樂器。在與古德曼(Goodman)共事之後,查理也與其他爵士樂手一起表演, 用強調節拍的即興演奏以及使用改變的和弦來打動所有人。查理具有創造力的單音演奏幫助將電吉他作為一種獨奏樂器進行了普及,並開啟了波普Bebop時代。
 
  
1941年夏天,查理在美國中西部巡迴演出,但出現了結核病的最初徵兆。被送進史泰登島的海景療養院後不久就因病去世,年僅25歲。查理·克里斯蒂安(Charlie Christian)對BeBop的發展 以及從Swing到BeBop的轉變  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
 
<ref>[https://www.jazzguitarlessons.net/blog/charlie-christian Charlie Christian] ,jazzguitarlessons.net</ref>
+
<ref>[https://zeushsu.blogspot.com/2009/02/ma-rainey.html Ma Rainey] ,zeushsu.blogspot.com</ref>
  
 
== 主要作品 ==
 
== 主要作品 ==

於 2020年2月21日 (五) 23:50 的修訂

馬·雷尼
圖片來自theteasersblues.com

馬·雷尼Ma Rainey,1886年4月26日至1939年12月22日),本名Gertrude Malissa Nix Pridgett Rainey, 是最早的非洲裔美國專業藍調歌手,也是第一批錄製唱片的歌手之一。被譽為「藍調之母」。1904年她與威爾·雷尼(Will Rainey)結婚後,就開始了表演時代,並以馬雷尼(Ma Rainey)著稱。雷尼以其強大的發聲能力,精力充沛的性格及歌唱風格而聞名。她的特質在她的早期唱片「 Bo-Weevil Blues」和「 Moonshine Blues」中都存在並且最為明顯。雷尼與Louis Armstrong進行錄音,並與Georgia Jazz樂隊一起巡迴演出和錄音,直到1935年退休並住在家鄉。馬·雷尼對藍調的發展和推廣居功厥偉,影響年輕一代的藍調女歌手,如貝西·史密斯(Bessie Smith)。雷尼的代表歌曲有 See See Rider、Bo-Weavil Blues 與 Ma Rainey's Black Bottom 等, 她於1990年入選搖滾名人堂早期影響人物 (Early influences)。

背景

1886 年 Rainey 在美國喬治亞州的哥倫布市出生,14 歲首次在哥倫布市的 A Bunch of Blackberries 演出,隨後加入名為 Rabbit Foot Minstrels 的雜耍走唱團,她也跟隨過賣藥的江湖郎中、馬戲團、帳棚戶外秀,渡過走唱生涯。1902 年 Rainey 在密蘇里州聽到當地女孩清唱一首悲傷歌曲,她便開始依此風格演唱,並稱之為『blues』。1904 年 Rainey 嫁給雜耍劇團歌手 William "Pa" Rainey,所以她開始自稱為 "Ma" Rainey。 [1]

音樂類型

爵士,搖擺爵士

活躍年代

1900年-1933年

音樂事業

婚後的雷尼繼續與 Rabbit Foot Minstrels 走唱,他們是『Rainey & Rainey, Assassinators of the Blues』,唱著藍調與流行歌曲。並在1912 年提攜年輕藍調女歌手貝西·史密斯Bessie Smith 加入劇團,她們一起工作三年,直到 1915 年貝西·史密斯離團為止。

1923年,37 歲的雷尼和派拉蒙唱片簽約,錄製首張唱片,此時她已是老練的表演家,在美國南方巡迴超過二十載,經驗豐富。1923-1928 年雷尼灌錄了一百首歌,包括經典的 C.C. Rider (又稱 See See Rider) 和 Jelly Bean Blues,還有幽默的 Ma Rainey's Black Bottom,與深沉的藍調 Bo Weavil Blues。

See See Rider 是 Rainey 最具代表性的歌曲,又稱為 C.C. Rider 或 See See Rider Blues 或 Easy Rider(諧音),是一首流行的美國十二小節藍調歌曲,See See Rider 使用最傳統的藍調歌詞,訴說被愛人背叛的故事,1924 年由 Rainey 首度錄音獲得版權,1925 年走紅,之後便由其他歌手翻唱,估計至少超過一百個版本,翻唱過的歌手和樂團有 Big Bill Broonzy、Mississippi John Hurt、Lead Belly、Lightnin' Hopkins、Peggy Lee、The Animals、Elvis Presley、Jerry Lee Lewis、Everly Brothers、Charlie Rich、Janis Joplin、Grateful Dead、Bruce Springsteen…

Rainey 的音樂生涯與許多優秀的爵士樂手合作,如短號手 Louis Armstrong 與 Tommy Ladnier,鋼琴手 Fletcher Henderson 與 Lovie Austin,薩克斯風手 Coleman Hawkins,黑管手 Buster Bailey。1928 年 Rainey 和 Papa Charlie Jackson 合唱,這是最後一次錄音,因為隨後不久派拉蒙唱片便與她終止合約,認為 Rainey 的歌已經過氣了。其實較正確的說法是,黑人藍調女歌手在 30 年代越來越不受藍調樂迷青睞,Rainey 在 30 年代逐漸淡出,不過由於存款頗豐,1933 年她便停止表演。

Rainey 返回家鄉哥倫布市,經營兩家劇院(The Lyric 和 The Airdrome),直到 1939 年心臟病發往生。1983 年入膺 藍調名人堂,1990 年入膺 搖滾名人堂。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swingandbeyond.com
「Breakfast Feud」 (1941) Charlie Christian with Benny Goodman


[2]

主要作品

SWING TO BOP
ROSE ROOM (1939) by the Benny Goodman Sextet featuring Charlie Christian on guitar
Solo Flight

參考來源

  1. Ma Rainey,biography.com
  2. Ma Rainey,zeushsu.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