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小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小姐是香港大型的選美活動,於1946年開始出現。原由私人機構在香港北角麗池夜總會舉辦,直至1973年,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開始舉辦每年一度的香港小姐選舉,之後才統一由無線電視舉辦。港姐是香港女性美的代表,高貴端莊,堪稱女性楷模,是香港一張永恆的魅力名片。代表性的港姐有世紀美人趙雅芝、風情萬種鍾楚紅、精緻五官李嘉欣、清純自然袁詠儀、碩士學歷郭藹明、國際影星張曼玉等。

2016年,《香港小姐競選》與《香港先生選舉》合併競選。2016年9月11日,有「港大校花」之稱的6號馮盈盈奪得香港小姐冠軍。2017年9月3日,雷莊兒獲得2017香港小姐冠軍。

2018年8月27日,香港小姐總決賽結果出爐,冠軍由17號的陳曉華摘得。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香港小姐 英文名   Miss HongKong   節日類型 選美活動   設立機構   香港 設定時間 1973年 代表 趙雅芝鍾楚紅李嘉欣張曼玉

歷史背景

香港小姐(Miss HongKong )的選舉早在1946年就已開始,只是那時的香港老百姓衣食尚憂,根本沒有心思去關心誰是香港大美人。在1946年到1973年之間,香港小姐陸續評選出10位港姐。

1973年「港姐選舉」提出「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口號。這個口號的提出正是那個羞澀的時代的真實寫照。70年代港姐選舉,因引入泳裝展示被指大膽,但其評選標準仍體現評委對傳統文化的認可。因此早期港姐一個個高貴端莊,堪稱女性楷模。[1]

從80年代開始,一年一度的港姐選舉逐漸成為香港市民的熱門話題,這個由娛樂圈發起的選美活動,從某種程度上也是香港商業社會的一個縮影:風雲詭譎,沉浮不定。入選佳麗中,有的藉此進入娛樂圈成了當紅明星,事業蒸蒸日上,也有的曇花一現,不知所終。[2]

參賽資格

1.女性

2.年齡17歲至25歲

3.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或護照或出世紙

4.報名前在香港連續居住或前後居留合共兩年

5.由一位符合相應條件的提名人提名

6.不受任何合約束縛,以致不能履行港姐合約

7.非TVB或附屬公司雇員

8.從未結婚,從未懷孕

註:Itvb有權根據參選者情況背景放寬上述條件

人物寫真

發展歷程

初創期

1973年到1983年10年間,港姐評選避免過度重視美貌,所以當選冠軍姿色往往不是最出色的。首屆港姐選舉,天生麗質清純可人的空中小姐趙雅芝,因回答司儀問題時過度緊張表現欠佳與冠軍擦肩而過,雖然只得了第四。但後來的成就卻令所有港姐望塵莫及。成為人氣最高,粉絲最多,在大陸知名度最廣泛的港姐。

而成熟穩重的孫泳恩則有幸成為港姐冠軍。是當時最具勇氣的女性之一,當然孫泳恩敢於參賽恐怕也與她曾留學外國的經歷有關。

朱玲玲,1977年港姐冠軍,被譽為氣質最高雅的港姐,後嫁給霍英東之子霍震霆,開啟了港姐嫁入豪門的先例,霍震霆因為品味高雅,後來多次成為港姐評判。

1979年,19歲亭亭玉立的鐘楚紅參選,三甲不入。

1979年港姐冠軍是鄭文雅,許多早期的港姐都在中年時顯得特別漂亮,鄭文雅就是其中之一。

漸熱期

1983年亞軍張曼玉在容貌和成就上都遠遠超過了當年的冠軍楊雪儀,憑其在多部重要影片中的上佳表演晉升為具有國際影響的東方女星,張曼玉當選港姐亞軍時還未有她後來的冷艷氣質,就像她在《阿飛正傳》中的角色一樣,她參賽時也是個售貨員。

1985年港姐冠軍謝寧。您也許還記得梁朝偉版的《絕代雙驕》,謝寧就是那個冰雪聰明的「蘇櫻」,在結尾江小魚喊「一,二,兩點半」時跳入了小魚兒的懷抱。

1986年的港姐冠亞軍李美珊、吳婉芳都不如同年亞姐冠軍利智來得風光,後者是第一位有大陸背景的參選小姐,「天使面孔,魔鬼身材」成為她的標誌。

極盛期

1987年當選港姐冠軍的楊寶玲和亞軍李美鳳都是成熟嫵媚的「電眼」美女,巧合的是,這兩位都是在金錢方面有天分的人物。

李嘉欣:1988年冠軍,有史以來最明艷照人的香港小姐,她在選美後不久就與富商傳出緋聞,似乎她本人也並不太緊張自己的演藝事業,雖然她個人條件優厚。

陳法蓉:1989年香港小姐冠軍。從1987年開始至1991年,香港小姐的評選在香港開始深入人心,香港人接受了香港小姐作為香港女性美的代表,許多素質很高的選手加入香港小姐的競選,而且評委們也不再避諱重視選手的外貌。陳法蓉是第一位具有大學學歷的選美得主。

袁詠儀:1990年奪冠時光彩照人,然而星途卻並不順利,直到和劉青雲演出《新不了情》,其清純自然的形象才深入人心,成為影后頒獎台上的常客。同年的亞姐冠軍不是別人,正是和成龍大鬧緋聞的吳綺莉。[1]

1991年香港小姐冠軍郭藹明堪稱有史以來學歷最高的港姐,她在美國修完電子工程碩士課程以後打算繼續攻讀博士,不料回港度假一時興起參加的選美改變了本已定向的人生道路。奪冠時的郭藹明可謂艷光四射,郭藹明在影視圈發展不錯,拍《大時代》時和劉青雲相識相戀,成為令人稱道的「黑白搭配」。同年獲得季軍的蔡少芬後來成為無線電視劇的當家花旦之一。

1993年最具潛質獎得主郭可盈是當年評選的亮點,評委們沒有看錯,五官清晰有型的郭可盈果然成了無線的當家花旦,常看電視的朋友們一定對她不陌生,郭可盈非常有觀眾緣,《刑事偵緝檔案》中漂亮勇敢的女記者高潔,《創世紀》中一人分飾二角都給人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

平淡期

1994年、1995年港姐冠軍分別是譚小環、楊婉儀。譚曾試過在演藝及歌唱方面發展,但都不如意;楊也長期只能做二線演員。

還記得《鑑證實錄》里那個懂事、節儉,對事業感情認真執着的「小堂菜」嗎?她的扮演者是1996年香港小姐冠軍李珊珊,同年亞姐冠軍為陳煒。

最近幾年,也許人們關心的事情太多,選美似乎進入了前所未有的平淡期,當選者也並未造成很大聲勢。1997年香港小姐冠軍翁嘉穗,非常不幸,她被認為是相貌最不起眼的港姐冠軍,而她深留在人們記憶中的就是她滿口黃牙以及與亞軍李明慧爭丈夫。同年的香港小姐季軍為佘詩曼。

1998年香港小姐冠軍是向海嵐,她是一個線條很粗的美女。

有人評價選美越來越沒有新意,而世紀末的香港小姐多多少少贏得了一些掌聲。1999年冠軍最終由一直以大熱門姿態遙遙領先的郭羨妮奪得,郭羨妮是一名中英混血兒,體重107 磅,空中小姐,是大學畢業生。除了奪得最高榮譽的冠軍后冠之外,還奪得「最上鏡小姐」、「國際親善小姐」以及大會新增設的 「千禧才智小姐」,連中四元。

2000年度三位港姐冠、亞、季軍分別劉慧蘊、簡佩堅和劉嘉慧。她們三個剛進娛樂圈還沒混出名堂,據說因受不了其中的是非,正欲退出。

獎項設置

除冠、亞、季軍外,歷屆香港小姐選舉設有不同獎項:

1973年,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舉辦第一屆香港小姐選舉,設冠軍、亞軍、季軍、第4名及第5名;

1975年,取消第4名及第5名,增設「最上鏡小姐」獎至今;

1976年,增設「友誼小姐」獎,1988-92年改稱為「最受佳麗歡迎獎」,1993-96年改為「最受傳播媒介歡迎獎」 ;

1981~86年,設「青春小姐」獎;

1986年,設「才華小姐」獎;

1987年至今,設「國際親善小姐」獎;

1989年,設「最佳泳衣演繹獎」;

1991年,設「最佳談吐幽默獎」;

1992年,設「20周年金輝大獎」;

1993~94年,設「最具演藝潛質獎」;

1995年,設「標準體態獎」;

1996年,設「才藝小姐」獎;

1997年,設「東方美態大獎」、「都會魅力大獎」;

1998年,設「動感都會大使」、「環球美態大獎」;

1999年,設「千禧才智小姐」、「美腿小姐」;

2000年,設「最具新世紀風采小姐」、「網上最奪目小姐」;

2001年,設「網上最奪目小姐」、「最受歡迎佳麗」、「纖體美態獎」、「最甜美笑容佳麗」、「最修長美腿佳麗」、「突破原美小姐」、「才藝小姐」;

2002年,設「新世代美態小姐」、「超越自然肌膚獎」、「纖體美態獎」、「卓越才藝小姐」;

2003年,設「芙蓉美態小姐」、「鑽石肌膚獎」、「旅遊大使獎」、「才藝小姐」;

2004年,設「國際親善小姐」、「最上鏡小姐」、「修身美態獎」、「旅遊大使獎」;

2005年,設「完美愛心小姐獎」、「溫泉文化大使獎」、「旅遊大使獎」;

2006年,設「國際親善小姐」、「最上鏡小姐」、「旅遊大使獎」;

2007年,設「國際親善小姐」、「最上鏡小姐」、「旅遊大使獎」、「活力動感大使」、「魅力美腿大獎」;

2008年,設「國際親善小姐」、「最上鏡小姐」、「旅遊大使獎」、「時尚目光獎」 ;

2009年,設「國際親善小姐」、「最上鏡小姐」、「旅遊大使獎」、「時尚目光獎」 ;

2010年,設「國際親善小姐」「最上鏡小姐」「旅遊大使獎」「時尚目光獎」 ;

2011年,設「國際親善小姐」「最上鏡小姐」「旅遊大使獎」「最受歡迎大獎」「時尚目光獎」「才藝小姐」。

2012年,設「國際親善小姐」「最上鏡小姐」「旅遊大使獎」「時尚目光獎」「航空大使獎」

賽事意義

在香港人的心目中,最能代表香港美麗的還是香港小姐,實際上,代表香港到國際上去參加「環球小姐」和「世界小姐」選美的也都是香港小姐。

香港小姐在50年代就已斷斷續續舉辦,但當時是戰後不久,市民沒有太過關注此項活動,直到1973年,香港逐漸開放了社會風氣,由無線電視開始每年舉辦「香港小姐」競選。當選者往往一夜成名,實現灰姑娘的童話,落選者也有機會進入演藝行業,開始多姿多彩的人生。

曾經風光逼人的歷年選美得主,有的藉此獲得了事業的輝煌成功,也有的幾經波折輾轉他途,更有的曇花一現不知所蹤,留下無限感慨。無論如何,她們當選時的燦爛笑容正如那個時代的美麗印記,見證了一段歲月的文化和審美歷史,也點亮了各自一段如花年輕的生命里程,永遠留在了和她們一樣漸漸老去的人們心中。

慈善公益

歷屆香港小姐得獎者及參賽者於1982年組織及創立了一個為慈善及公益事務作出貢獻之慈善團體,並於1983年4月26日正式註冊及命名為慧妍雅集。由慧妍雅集捐款而得以命名的慈善社區中心包括:香港保護兒童會慧妍雅集日托幼兒所(新界元朗天水圍);香港弱智人士服務協進會匡智廣福慧妍雅集工場(新界大埔);香港單親協會慧妍雅集活動及資源中心(九龍大坑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平中心慧妍禮堂(新界上水);香港心理衛生會慧妍雅集研習社(九龍觀塘);香港保良局慧妍雅集書院;基督教巴拿巴愛心服務團慧妍雅集電腦培訓中心。

現任(2010-)慧妍雅集會長為趙雅芝,上一任(2009/10)為莫可欣

視頻

2018香港小姐競選總決賽

2018年香港小姐競選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