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香港小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香港小姐是香港大型的选美活动,于1946年开始出现。原由私人机构在香港北角丽池夜总会举办,直至1973年,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香港小姐选举,之后才统一由无线电视举办。港姐是香港女性美的代表,高贵端庄,堪称女性楷模,是香港一张永恒的魅力名片。代表性的港姐有世纪美人赵雅芝、风情万种钟楚红、精致五官李嘉欣、清纯自然袁咏仪、硕士学历郭蔼明、国际影星张曼玉等。

2016年,《香港小姐竞选》与《香港先生选举》合并竞选。2016年9月11日,有“港大校花”之称的6号冯盈盈夺得香港小姐冠军。2017年9月3日,雷庄儿获得2017香港小姐冠军。

2018年8月27日,香港小姐总决赛结果出炉,冠军由17号的陈晓华摘得。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香港小姐 英文名   Miss HongKong   节日类型 选美活动   设立机构   香港 设定时间 1973年 代表 赵雅芝钟楚红李嘉欣张曼玉

历史背景

香港小姐(Miss HongKong )的选举早在1946年就已开始,只是那时的香港老百姓衣食尚忧,根本没有心思去关心谁是香港大美人。在1946年到1973年之间,香港小姐陆续评选出10位港姐。

1973年“港姐选举”提出“美貌与智慧并重”的口号。这个口号的提出正是那个羞涩的时代的真实写照。70年代港姐选举,因引入泳装展示被指大胆,但其评选标准仍体现评委对传统文化的认可。因此早期港姐一个个高贵端庄,堪称女性楷模。[1]

从80年代开始,一年一度的港姐选举逐渐成为香港市民的热门话题,这个由娱乐圈发起的选美活动,从某种程度上也是香港商业社会的一个缩影:风云诡谲,沉浮不定。入选佳丽中,有的借此进入娱乐圈成了当红明星,事业蒸蒸日上,也有的昙花一现,不知所终。[2]

参赛资格

1.女性

2.年龄17岁至25岁

3.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证或护照或出世纸

4.报名前在香港连续居住或前后居留合共两年

5.由一位符合相应条件的提名人提名

6.不受任何合约束缚,以致不能履行港姐合约

7.非TVB或附属公司雇员

8.从未结婚,从未怀孕

注:Itvb有权根据参选者情况背景放宽上述条件

人物写真

发展历程

初创期

1973年到1983年10年间,港姐评选避免过度重视美貌,所以当选冠军姿色往往不是最出色的。首届港姐选举,天生丽质清纯可人的空中小姐赵雅芝,因回答司仪问题时过度紧张表现欠佳与冠军擦肩而过,虽然只得了第四。但后来的成就却令所有港姐望尘莫及。成为人气最高,粉丝最多,在大陆知名度最广泛的港姐。

而成熟稳重的孙泳恩则有幸成为港姐冠军。是当时最具勇气的女性之一,当然孙泳恩敢于参赛恐怕也与她曾留学外国的经历有关。

朱玲玲,1977年港姐冠军,被誉为气质最高雅的港姐,后嫁给霍英东之子霍震霆,开启了港姐嫁入豪门的先例,霍震霆因为品味高雅,后来多次成为港姐评判。

1979年,19岁亭亭玉立的钟楚红参选,三甲不入。

1979年港姐冠军是郑文雅,许多早期的港姐都在中年时显得特别漂亮,郑文雅就是其中之一。

渐热期

1983年亚军张曼玉在容貌和成就上都远远超过了当年的冠军杨雪仪,凭其在多部重要影片中的上佳表演晋升为具有国际影响的东方女星,张曼玉当选港姐亚军时还未有她后来的冷艳气质,就像她在《阿飞正传》中的角色一样,她参赛时也是个售货员。

1985年港姐冠军谢宁。您也许还记得梁朝伟版的《绝代双骄》,谢宁就是那个冰雪聪明的“苏樱”,在结尾江小鱼喊“一,二,两点半”时跳入了小鱼儿的怀抱。

1986年的港姐冠亚军李美珊、吴婉芳都不如同年亚姐冠军利智来得风光,后者是第一位有大陆背景的参选小姐,“天使面孔,魔鬼身材”成为她的标志。

极盛期

1987年当选港姐冠军的杨宝玲和亚军李美凤都是成熟妩媚的“电眼”美女,巧合的是,这两位都是在金钱方面有天分的人物。

李嘉欣:1988年冠军,有史以来最明艳照人的香港小姐,她在选美后不久就与富商传出绯闻,似乎她本人也并不太紧张自己的演艺事业,虽然她个人条件优厚。

陈法蓉:1989年香港小姐冠军。从1987年开始至1991年,香港小姐的评选在香港开始深入人心,香港人接受了香港小姐作为香港女性美的代表,许多素质很高的选手加入香港小姐的竞选,而且评委们也不再避讳重视选手的外貌。陈法蓉是第一位具有大学学历的选美得主。

袁咏仪:1990年夺冠时光彩照人,然而星途却并不顺利,直到和刘青云演出《新不了情》,其清纯自然的形象才深入人心,成为影后颁奖台上的常客。同年的亚姐冠军不是别人,正是和成龙大闹绯闻的吴绮莉。[1]

1991年香港小姐冠军郭蔼明堪称有史以来学历最高的港姐,她在美国修完电子工程硕士课程以后打算继续攻读博士,不料回港度假一时兴起参加的选美改变了本已定向的人生道路。夺冠时的郭蔼明可谓艳光四射,郭蔼明在影视圈发展不错,拍《大时代》时和刘青云相识相恋,成为令人称道的“黑白搭配”。同年获得季军的蔡少芬后来成为无线电视剧的当家花旦之一。

1993年最具潜质奖得主郭可盈是当年评选的亮点,评委们没有看错,五官清晰有型的郭可盈果然成了无线的当家花旦,常看电视的朋友们一定对她不陌生,郭可盈非常有观众缘,《刑事侦缉档案》中漂亮勇敢的女记者高洁,《创世纪》中一人分饰二角都给人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

平淡期

1994年、1995年港姐冠军分别是谭小环、杨婉仪。谭曾试过在演艺及歌唱方面发展,但都不如意;杨也长期只能做二线演员。

还记得《鉴证实录》里那个懂事、节俭,对事业感情认真执着的“小堂菜”吗?她的扮演者是1996年香港小姐冠军李珊珊,同年亚姐冠军为陈炜。

最近几年,也许人们关心的事情太多,选美似乎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平淡期,当选者也并未造成很大声势。1997年香港小姐冠军翁嘉穗,非常不幸,她被认为是相貌最不起眼的港姐冠军,而她深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就是她满口黄牙以及与亚军李明慧争丈夫。同年的香港小姐季军为佘诗曼。

1998年香港小姐冠军是向海岚,她是一个线条很粗的美女。

有人评价选美越来越没有新意,而世纪末的香港小姐多多少少赢得了一些掌声。1999年冠军最终由一直以大热门姿态遥遥领先的郭羡妮夺得,郭羡妮是一名中英混血儿,体重107 磅,空中小姐,是大学毕业生。除了夺得最高荣誉的冠军后冠之外,还夺得“最上镜小姐”、“国际亲善小姐”以及大会新增设的 “千禧才智小姐”,连中四元。

2000年度三位港姐冠、亚、季军分别刘慧蕴、简佩坚和刘嘉慧。她们三个刚进娱乐圈还没混出名堂,据说因受不了其中的是非,正欲退出。

奖项设置

除冠、亚、季军外,历届香港小姐选举设有不同奖项:

1973年,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举办第一届香港小姐选举,设冠军、亚军、季军、第4名及第5名;

1975年,取消第4名及第5名,增设“最上镜小姐”奖至今;

1976年,增设“友谊小姐”奖,1988-92年改称为“最受佳丽欢迎奖”,1993-96年改为“最受传播媒介欢迎奖” ;

1981~86年,设“青春小姐”奖;

1986年,设“才华小姐”奖;

1987年至今,设“国际亲善小姐”奖;

1989年,设“最佳泳衣演绎奖”;

1991年,设“最佳谈吐幽默奖”;

1992年,设“20周年金辉大奖”;

1993~94年,设“最具演艺潜质奖”;

1995年,设“标准体态奖”;

1996年,设“才艺小姐”奖;

1997年,设“东方美态大奖”、“都会魅力大奖”;

1998年,设“动感都会大使”、“环球美态大奖”;

1999年,设“千禧才智小姐”、“美腿小姐”;

2000年,设“最具新世纪风采小姐”、“网上最夺目小姐”;

2001年,设“网上最夺目小姐”、“最受欢迎佳丽”、“纤体美态奖”、“最甜美笑容佳丽”、“最修长美腿佳丽”、“突破原美小姐”、“才艺小姐”;

2002年,设“新世代美态小姐”、“超越自然肌肤奖”、“纤体美态奖”、“卓越才艺小姐”;

2003年,设“芙蓉美态小姐”、“钻石肌肤奖”、“旅游大使奖”、“才艺小姐”;

2004年,设“国际亲善小姐”、“最上镜小姐”、“修身美态奖”、“旅游大使奖”;

2005年,设“完美爱心小姐奖”、“温泉文化大使奖”、“旅游大使奖”;

2006年,设“国际亲善小姐”、“最上镜小姐”、“旅游大使奖”;

2007年,设“国际亲善小姐”、“最上镜小姐”、“旅游大使奖”、“活力动感大使”、“魅力美腿大奖”;

2008年,设“国际亲善小姐”、“最上镜小姐”、“旅游大使奖”、“时尚目光奖” ;

2009年,设“国际亲善小姐”、“最上镜小姐”、“旅游大使奖”、“时尚目光奖” ;

2010年,设“国际亲善小姐”“最上镜小姐”“旅游大使奖”“时尚目光奖” ;

2011年,设“国际亲善小姐”“最上镜小姐”“旅游大使奖”“最受欢迎大奖”“时尚目光奖”“才艺小姐”。

2012年,设“国际亲善小姐”“最上镜小姐”“旅游大使奖”“时尚目光奖”“航空大使奖”

赛事意义

在香港人的心目中,最能代表香港美丽的还是香港小姐,实际上,代表香港到国际上去参加“环球小姐”和“世界小姐”选美的也都是香港小姐。

香港小姐在50年代就已断断续续举办,但当时是战后不久,市民没有太过关注此项活动,直到1973年,香港逐渐开放了社会风气,由无线电视开始每年举办“香港小姐”竞选。当选者往往一夜成名,实现灰姑娘的童话,落选者也有机会进入演艺行业,开始多姿多彩的人生。

曾经风光逼人的历年选美得主,有的借此获得了事业的辉煌成功,也有的几经波折辗转他途,更有的昙花一现不知所踪,留下无限感慨。无论如何,她们当选时的灿烂笑容正如那个时代的美丽印记,见证了一段岁月的文化和审美历史,也点亮了各自一段如花年轻的生命里程,永远留在了和她们一样渐渐老去的人们心中。

慈善公益

历届香港小姐得奖者及参赛者于1982年组织及创立了一个为慈善及公益事务作出贡献之慈善团体,并于1983年4月26日正式注册及命名为慧妍雅集。由慧妍雅集捐款而得以命名的慈善社区中心包括:香港保护儿童会慧妍雅集日托幼儿所(新界元朗天水围);香港弱智人士服务协进会匡智广福慧妍雅集工场(新界大埔);香港单亲协会慧妍雅集活动及资源中心(九龙大坑东);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天平中心慧妍礼堂(新界上水);香港心理卫生会慧妍雅集研习社(九龙观塘);香港保良局慧妍雅集书院;基督教巴拿巴爱心服务团慧妍雅集电脑培训中心。

现任(2010-)慧妍雅集会长为赵雅芝,上一任(2009/10)为莫可欣

视频

2018香港小姐竞选总决赛

2018年香港小姐竞选

参考来源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