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飞英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飞英塔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内塔下街。始建于中国唐朝中和四年(884年)并于乾宁元年(894年)完工,最初仅有一座舍利石塔。北宋开宝年间,舍利石塔外面加盖了一座砖木塔,是为今天的飞英塔,同时是中国境内现存唯一一座塔中塔。该塔曾于南宋绍兴年间被击中后焚毁,并于之后重建。1929年时,飞英塔的外塔塔顶发生垮塌,后于20世纪80年代重修。1988年,飞英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

唐[咸通年间(860-874年),有一名名叫云皎的僧人在长安获得了7粒舍利和“阿育王饲虎面像”。后来他在返回湖州之后,于中和四年(884年)在当地一座名为上乘寺的寺庙中盖了一座石塔用以保存这些物品,该塔于乾宁元年(894年)正式完工,初名上乘寺舍利石塔。北宋开宝年间(968-976年),因传说石塔顶部有神光出现,当地人遂在在该石塔外加盖了一座木塔来保护。木塔建成后,该塔也取佛语“舍利飞轮、英光普现”中的两个字而被命名为飞英塔,而由于“塔中塔”的名声远播,上乘寺也在景德二年(1005年)时改名为飞英寺:329。南宋绍兴二十年(1150年)时,飞英塔因为被雷击中而起火,内外塔均受损。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时,内部的石塔被重建,而外部的木塔则于端平元年(1234年)重建。此后元代明代清代时,飞英塔均曾有过重修记录。

结构

飞英塔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内塔下街,是中国现存唯一一座塔中塔[1],同时也被认为是湖州市的文化地标之一。该塔可分为外塔和内塔两个部分,内塔位于外塔的塔室内。

外塔为砖木混合的楼阁式塔,共有7层,平面为八角形,通高55米,直径11米。内壁有扶梯可以登到塔上。第二层至第四层均设有围廊,下有斗拱支撑,可供信众环绕石塔礼佛。塔内壁每层均有斗拱,其中第二层为真上昂,第三层和第四层为双杪五铺作,第五层为华拱上出线刻上昂,第六层和第七层为扶壁垂拱。塔外壁每层均有塔檐和平座,下用斗拱支跳。每层檐下斗拱补间铺作一朵,为单杪单下昂重拱计心造,扶壁单栱素枋两条。平座为两朵补间铺作。:330

飞英塔内塔为仿木结构楼阁式石塔,平面为八角形。塔刹已毁,剩余部分高度为15米。最下方为基座,上有“九山八海”的雕塑。基座上方为太湖青白石材质的须弥座,其上雕刻有仰花卉,束腰部分则有狮子的浮雕。须弥座上方为塔身,共有5层,每层均由正身、塔檐和平座组成。正身每面转角处均雕刻有倚柱,倚柱之间架有阑额;每面中间有两根间柱,间柱上有施主的题记。每层均开有相间排列的壸门或佛龛。平座上原有的栏杆已全毁,现在仅存柱洞。

保护

1929年时,由于年久失修,飞英塔的外塔塔顶发生垮塌,内塔和外塔均因此严重受损。1982年至1986年,国家文物局拨款修缮飞英塔。在维修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了藏在外塔壁中一件已经散架的黑漆木胎嵌螺钿经函,函内装有一部已残的《妙法莲华经》,以及566枚周元通宝[2],经鉴定均为五代时期文物。1987年,飞英塔重新对外开放,同年飞英塔文物保管所成立:329。1988年,飞英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6月,飞英塔在经过修缮之后重新对外开放。2015年4月,湖州市发改委举行了飞英塔门票的听证会。

视频

飞英塔 相关视频

飞英塔湖州三绝之一 雄峙在湖州市东北角
房车停湖州老城,游国家重点文物飞英塔,可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