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飛鳥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日 (日) 19:44 由 DW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音樂事業
前往: 導覽搜尋
飛鳥樂團
圖片來自billboard.com

飛鳥樂團The Byrds)),是一支美國搖滾樂團,於1964年在加州洛杉磯組建。從成立到1973年解散,樂隊成員變動頻繁,最後只有主唱羅傑·麥吉恩是唯一一直留在樂團的創始成員。儘管樂隊只在1965至1966年間短暫地取得了像同時代的披頭四沙灘男孩滾石樂團那樣巨大的商業成功,現在的樂評家認為他們是1960年代最有影響力的樂隊之一。他們開創了民謠搖滾風格,把傳統民謠和披頭四樂隊及其他「英倫入侵」的樂團帶來的影響相結合。樂團後來也在迷幻搖滾和鄉村搖滾的創始中有一定影響。1991年, 飛鳥樂團入選搖滾名人堂

背景

1964年時,美國加州舊金山,吉他手/斑鳩琴Roger McGuinn, 主唱Gene Clark與吉他手David Crosby,他們三人都有深厚的民謠音樂基礎 Roger非常迷戀The Beatles的音樂創作,並曾在紐約與Bobby Darin學習詞曲創作。Gene則在民謠樂團The New Christy Minstrels中擔任歌手,後來與Roger相識,兩人成為交情深厚的朋友,並形成一支兩人團體的樂團,彈奏著The Beatles的音樂與傳統民謠歌曲。不久後,David加入他們,一起創作音樂,他們稱自己的樂團為The Jet Set。

David找了他的助理Jim Dickson,他曾幫David錄製音樂創作,Jim聽了他們的音樂,覺得他們的潛力無窮,立刻擔任他們的經理,Jim的生意夥伴Eddie Tickner成為樂團的會計與財務經理。Jim帶他們到世界太平洋影城開始錄製音樂,樂團也開始嘗試融合民謠與搖滾樂,這張專輯後來到1969年才以合輯的方式發行

1964年中旬,鼓手Michael Clarke加入他們,Jim為樂團努力,獲得了Elektra唱片公司的一張單曲唱片合約,不過並未能獲得成功。 後來Jim獲得Bob Dylin的一首未發表的歌曲,Jim認為樂團應該可以詮釋得非常好,但樂團最初並不為所動,不過還是排練了一下,並改變了歌曲的節奏,Jim請Bob試聽一下樂團的演奏,Bob非常讚賞。

不久後The Beatles樂團發行了一部電影A Hard Day's Night,使樂團決定要跟The Beatles一樣的編制,1964年10月,Jim為樂團招募了一位貝斯手Chris Hillman。

1964年11月,樂團獲得了Columbia唱片公司的合約,不久後,不久後他們將樂團改名為The Byrds,一來保留飛行的主題,一來仿造The Beatles故意拼錯的單字。

[1]

音樂類型

搖滾樂民謠搖滾迷幻搖滾流行樂


活躍年代

1964年–1973年,1989年–1991年,2000年

音樂事業

1965年,樂團在Columbia唱片公司的好萊塢工作室錄製Bob Dylin的那首單曲,並找了許多音樂家協助,這張單曲相當成功。不久後發行第一張專輯,收錄了許多Bob的音樂與樂團的創作,專輯在英美排行榜都反應相當好,成為第一個有效果的美國對抗英國音樂入侵的挑戰。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musicaonline.org
Listen to The Byrds
musicaonline

儘管專輯反應熱烈,樂團希望下一張專輯採用他們的音樂創作, 不過唱片公司並不同意,唱片公司希望還是要有幾首Bob的歌曲,這樣唱片容易出現排行榜熱門的單曲。The Byrds由於在美國相當受到歡迎,他們以獨特的服飾,眼鏡,冷漠的態度,成為當代迷幻嬉皮文化代言人,但也受到英國媒體的攻擊。

1965年底發行了第二張專輯,雖然獲得不錯的評價,銷售成績也不錯,英美排行榜上也名列前茅,卻不如首張專輯耀眼,這張專輯有更多樂團的創作,音樂風格偏向於民謠搖滾。1965年12月22日,樂團錄製了一首歌曲Eight Miles High,這首歌曲代表樂團創作上的飛躍,通常認為是第一首開創性的迷幻搖滾歌曲,成為民謠搖滾轉變迷幻搖滾與拉格搖滾的代表作

然而這首歌曲是樂團在其他的唱片公司工作室錄製的,Columbia唱片公司不給予發行,於是樂團被迫重新錄製,於1966年1月24~25日時錄製好新的版本,並發行單曲唱片。但是這首歌曲卻遭受美國許多電台禁播,認為歌詞有倡導娛樂性藥物使用,雖然樂團與管理層強力否認這些指控,但依然無法使這首歌曲進入前10名,如今這首歌曲已獲得應有名聲,滾石雜誌在史上500首最偉大歌曲中,將其排名151。

[1] 圖片來自pinterest.com
Clarence White - The Byrds
Rock Photography

不過到3月時,Gene卻決定離開樂團,官方說法是因為Gene因為患有飛行恐懼症,但實際上是因為他是樂團主要的詞曲創作,他其實充滿許多壓力,以及不滿他的收入與他的付出不成正比。1966年7月,樂團發行第三張專輯Fifth Dimension,並將Hight Miles High這首歌曲納入。這張專輯是樂團最具實驗性的創作,不但是搖滾史上首張迷幻專輯,如今也是被認為最具影響力的迷幻搖滾專輯,AMG給予4.5顆星評價。

憑藉不斷變化的陣容,直到1973年,樂團仍然一直受歡迎。克拉倫斯·懷特(Clarence White)為後來的專輯帶來了一種令人振奮,簡潔的搖滾吉他。最初的陣容成員在1970年代定期聚會,其中包括五重奏組的1973年專輯。1990年的盒裝專輯《飛鳥樂團》收錄了McGuinn,Crosby和Hillman的四首新唱片,其中一首是Bob Dylan的歌曲,勝利之路。」 飛鳥樂團於1991年入選搖滾名人堂。

[2]

主要作品

《The Country Blues Of John Lee Hooker》(1959)
《I'm John Lee Hooker》 (1959)
《That's My Story John Lee Hooker Sings The Blues》 (1960)
《Don't Turn Me From Your Door - John Lee Hooker Sings His Blues》 (1963)
《Urban Blues》 (1967)
《No Friend Around 》 (1969)
《I Wanna Dance All Night》 (1970)
《I Feel Good》 (1970)
《Born In Mississippi, Raised Up In Tennessee》 (1973)
《John Lee Hooker And The Coast To Coast Blues Band Feat. Jim Kahr - Live+Well》 (1978)

Boogie Chillen original 1948 version
Boom Boom

參考來源

  1. The Byrds----Fifth Dimension,conooma1.blogspot.com
  2. The Byrds,britannic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