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风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风帆》( Fēngfān ),作者: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乾隆皇帝,清朝第六位皇帝,清朝入关定都北京后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寓意“天道昌隆”;25岁登基,乾隆六十年时,退位给嘉庆帝,自己再当了三年的太上皇,实际掌握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是中国历史上实际在位时间最长且年寿最高的皇帝[1]

风帆

历史评价

正面评价

乾隆帝是世界上统治时间最长的君王。乾隆帝手握专制皇权64年,一天也没有与他人分享。乾隆帝是世界上运气最好的君王之一。其一,他一生身体健康,没有遇到大灾大病。其二,他在25岁的盛年继位,获得最高权力的过程非常顺利,毫无波折。其三,他在一个恰到好处的历史节点登上帝位。在此之前顺治、康熙和雍正91年(1644年至1735年)的统治,已经给弘历打下了良好的统治基础。

乾隆帝还是一个深情而专一的丈夫。他与孝贤皇后伉俪情深,可谓举案齐眉,恩爱无比。皇后去世后,弘历悲痛欲绝,追念终生,写下数百首悼亡之诗,其辞句感情真挚,令人动容。

乾隆帝即位后,政治上矫其祖宽父严之弊,实行“宽严相济”之策,整顿吏治,厘定各项典章制度,优待士人,安抚雍正朝受打击之宗室。经济上奖励垦荒,兴修水利,全国呈现出一派繁荣昌盛之势[2]。从乾隆初年至中期左右,是乾隆帝政治生命中最有活力,备受后人称颂的时期。

负面评价

乾隆帝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专制者。严重压抑了民众甚至官僚阶层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了同时也僵化了专制体制,给以后的发展制造了巨大障碍。乾隆帝是中国历史上文字狱制造者之一。乾隆年间的文网之密,文祸之多,是中国历史上文字狱的顶峰。

弘历浪费奢侈。六下江南花费巨大。六下江南还对百姓造成了非常重大的灾难。晚年的弘历更是变本加厉,埋下了让清朝从“康乾盛世”极快的转向了“道咸衰世”之后一蹶不振走向灭亡的种子。

视频

风帆 相关视频

清朝剧十大皇帝排行:乾隆仅排第六,康熙和雍正谁更杰出?
创造康乾盛世的三位帝王,谁的作用最大?绝不是你以为的康熙!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