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题郭金吾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爱与光讨论 | 贡献2022年6月26日 (日) 20:10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 《'''题郭金吾册'''》作者:胡应麟(1551—1602),兰溪人。字元瑞,更字明瑞。号少室山人,慕乡人黄初平“叱石成羊”事…”)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题郭金吾册》作者:胡应麟(1551—1602),兰溪人。字元瑞,更字明瑞。号少室山人,慕乡人黄初平“叱石成羊”事,更号石羊生。据《明史》书中记载,胡应麟幼年既能作诗,万历年间中举,久不第,筑室山中,致力于藏书读书,藏书达四万卷以上[1]。胡应麟广涉书史,学问淹博,著述宏富,在学术上,尤其在史学、文学、及古籍版本鉴别上的成就很为突出。后胡应麟以诗谒见当时文坛领袖王世贞,为其所赏识,声名大振。与李维桢、屠隆、魏允中、赵用贤四人并称“末五子”。鲁迅先生对其推崇有加,曾誉之为中国古代十大文学家之一。

题郭金吾册

作者成就

胡应麟的诗文继承了明“七子”余风,而其文学主张又有异于“七子”,由重格调转向神韵。胡应麟在古籍版本上也有很高的鉴别能力,据谢肇涮称:“求书之法,莫详于郑夹嚏,莫精于胡元瑞。”胡应麟在目录学上也有很高的成就,如王国强说:“既以胡应麟、郑樵、章学诚三家论,胡氏实上承郑氏、下启章氏,他们各自取得了所处时代目录学的最高成就。并且取得了古代目录学史中目录学研究的最高成就”:“其《经籍会通》堪称我国第一部较有系统的目录学史著作。”

《经籍会通》保留了有关书籍流传的相关重要文献,考证典籍源流和演变,评论书目优劣,分析类例得失。“吾家墨兵”喻自家藏书[2],总结了“因、益、通、互”四种整理保存图书的方法。孙从添则把购求书籍誉为“最难事,亦最美事、最韵事、最乐事”,显然是乐此不疲了。

视频

题郭金吾册 相关视频

明朝后代隐居山林六百年,发现时还保留明朝文化!
明朝究竟是什么样的王朝?

参考文献

  1. 关于古代藏书家的故事 ,搜狐,2019-01-16
  2. 胡应麟及其藏书 ,搜狐,201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