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头城镇十三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头城镇十三行

图片来自pixnet

“十三行”为清代对行郊之简称,头城镇十三行建于嘉庆年间,当时为十三连栋街屋建筑,目前仅存两户,其馀皆已改建。2004年11月24日公告为县定古迹[1]

介绍

十三行是清代港口附近对外贸易之行郊的总称,为当时头城首富卢家所有,因紧邻河道和港口,具舟楫之利,成为货物批发的商号及仓库,造就卢家富甲一方的财势。

由于当时的乌石港是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因此十三行建在河道旁,一端朝河岸码头使船只入港后能直接进货储存,而另一端临街则为了出货的便利。当时卢家拥有不少船只,来往乌石港和福建诸港之间从事帆船贸易。

传说,其实原先规划的十三行并没有现今这么长,因那时正在兴建十三行的卢赞祥先生,曾有人提醒他会遇“落成”而亡,故卢赞祥先生积极的不断沿盖十三行;一天,当卢赞祥先生在厕所时随口闲聊问了身旁男子的名字,其男子告知名为“落成”,卢赞祥先生大吃一惊,返家后没多久就身亡了。而十三行也因卢赞祥先生过世,不再新建停摆为现今面貌。这也成为后人茶馀饭后传述著,更增添老街的神秘面纱。

建筑历史背景溯源和平街遗址,“十三行”是闽南式的传统风貌,以石材为基,木结构之厚实屋身,红瓦斜屋顶,据说是清代头城首富卢家的船头行。

十三行是清代港口附近对外贸易行郊的总称,头城十三行是兰地最早发展之商业街道,因乌石港及头围港之兴起而繁华,大正十三年(一九二四)因山洪爆发、土石淤塞、水运没落而沉寂。以南北2座福德祠所界定之头城老街,建筑风格颇具特色,虽然目前多被钢筋混凝土建筑所取代,但由硕果仅存之旧式街屋及十三行等建筑中,仍可窥见由清治至日治时期之转变而成为历史发展之见证。

古迹特色:头围十三行是清朝时宜兰地区首富卢家的商行和谷仓,现有“十三行”遗构,为木造屋身,石造屋基,尤其是以“压舱石”作为建材,十分珍贵,可见证昔日船行贸易的历史。屋内隔间厚达六十公分,门的开口十分窄小,可能为当时防盗之用。

参考文献

  1. 头城镇十三行街屋. 文化部文化资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