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零式舰上战斗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零式舰上战斗机日语:零式艦上戦闘機,简称“零式战斗机”("零戦" - れいせん、"ゼロ戦" - ぜろせん等),编号“A6M”。在部分中文书籍中称为零式舰载战斗机、零式战斗机、零式战机)是大日本帝国海军的单座型舰载战斗机[1]。作为九六式舰上战斗机的后继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大日本帝国海军从1940年到1945年的主力舰载战斗机,从中日战争战场初露头角,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整个太平洋战区都可以见其踪影,堪称日本海军二战时间最知名的战斗机。其名得自于服役时正是皇纪纪元2600年、以该年的末两位而得名。盟军昵称代号为Zeke。

零式战斗机是日本产量最大的战斗机,由三菱重工业设计,主要研发人为该公司的设计主任堀越二郎,并由三菱重工业与中岛飞机两家业者共同生产,总计生产10,449架(一说10,938架),总数中约有2/3为中岛飞机生产。

名称缘由

此款战斗机之所以会取名为“零式”,乃因为当时的军用飞机是采用日本皇纪的后两码来冠名的;而零式战斗机在1940年(昭和15年)正式由日本海军采用时,该年正好是皇纪2600年,后两个数字刚好是“00”而取名。同样以类似方式取名的,还有日本陆军的百式司令部侦察机、百式重轰炸机。但零式战斗机的水上机种——二式水上战斗机在1942年7月加入服役之后,日本海军便废除了这种冠名模式(例如1942年开始研制的零式战斗机后继机A7M,便取名为“烈风”)。

研制

零式战斗机代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本航空工业的最高水准,也是日本海军的象征。1937年5月19日,日本海军向三菱与中岛两家公司提出一个名为“十二试舰上战斗机计划要求书”的舰上战斗机的设计案,准备取代刚刚进入服役的三菱96式(A5M)舰上战斗机[2]

视频

零式舰上战斗机 相关视频

二战地狱猫战机空中追打日本零式战斗机
日本零式战机大战美军野马,最后日军王牌飞行员对决!零式战零式!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