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过天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雨过天晴》[ yǔ guò tiān qíng ]:也说雨过天青。雨后转晴。比喻坏的形势已经过去,出现了好的平静的局面。

[解 释]:雨后转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示 例]:~的早晨,空气清新极了。

[成语举例]现在是雨过天晴,空气十分清新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连动式

[产生年代]古代[1]

[成语辨形]“晴”不能写作“睛”。

[英文翻译]the sun shines again after rain

出 处

明·谢肇涮《文海披沙记》:“御批云:‘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

近反义词

近义词

苦尽甘来 、云消雾散 、雨后初霁 、云开日出

反义词

风雨凄凄 、天昏地暗 、大雨如注 、彤云密布[2]

词语分解

雨异体字

㲾 𠕒 𠕘 𠕲 𩁼 𩗿

雨的解释:

雨:yǔ

从云层中降落的水滴:雨水。雨季。

下雨,落下:雨雪。

笔画数:8;

部首:雨;

晴异体字

夝 暒 甠 精 晴 晴

晴的解释

晴:qíng

天空中无云或云很少:晴天。晴朗。晴和。晴丽。晴爽。晴碧。晴雨表。

笔画数:12;

部首:日;[3]

造 句

  1. 雨过天晴了,今天天气非常好,大家早。
  2. 雨过天晴真好,一切按部就班就好。
  3. 雨过天晴,空气清新,绿叶葱葱,草儿油油。
  4. 雨过天晴,一片晴空,万里无云,艳阳高照,空气清新。
  5. 人生总会有雨天和晴天,但总会雨过天晴的。我就象是一把伞,无论雨天还是晴天,都会在你身边。无论天昏地暗,都会带你去闯未来的路,嫁给我吧,我会给你幸福,亲爱的我爱你。
  6. 是啊,天晴雨过了,彩虹就走向幸福的天空,没有阴气沉沉的阴天,哪来的狂风暴雨,雨后靓丽的彩虹又从何而来呢?
  7. 想你,不论天晴下雨,思念就在柴米油盐里;想你,不论天南海北,思念就在风雨沧桑里。5、30我想你,想念更多一点,愿你快乐接收就好!
  8. 成年竹子的高度约莫三至四层楼高,挺拔、秀丽。竹枝杆修长,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倍受人们喜爱。清丽俊逸,又不失顽强拼搏,敢于面对挫折的品质。风雨中,花儿草儿被风刮倒了,被雨点溅倒了,然而,竹子却勇敢地屹立于暴风雨之中,无一丝畏惧的神色,那样潇洒,那样自然。雨过天晴,风中透着一股泥土的清新,再看那一棵棵竹子,仍然立在那片属于它的土地上,如一位位窈窕的少女,依旧是挺拔的,亭亭玉立的,给人一种坚强的、无所畏惧的美。
  9. 倘若,有一天天晴了,记得为自己储备一点阳光。
  10. 感恩节日祝福不停,激动心绪久不能平,忙碌人生四处飘零,朋友情谊好似香茗,曾经路上风雨同行,未来日子携手共迎,愿你人生永远天晴!
  11. 感情有时候,总是很讽刺。经得起风雨,却经不起平凡;风雨同船,天晴便各自散了。那所谓的爱情,是你生的一场病。你从病中治愈,不埋怨它的过错。当你照着镜子,凝视自己的那张脸,还是那张脸。
  12. 天情在人意,天晴在眼里,莫问人情浅,莫问阴雨急。
  13. 雨过天晴:雨后转晴。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14. 不知在什么时候,雨,悄悄地停了。风,也屏住了呼吸,山中一切变得非常幽静。
  15. 下雨,冲走了什么;雨过天晴的太阳,带来了什么。没有,都没有。
  16. 雨停了、天晴了、女人你慢慢扫屋,我为你去扫天下了。
  17. 和风吹过天际,终于迎来了太阳,经过一番洗刷后,大地焕发出新意。
  18. 雨过天晴,天空一碧如洗,如同一块上好的蓝宝石般晶莹剔透。
  19. 雨过天晴,天空格外的蓝,空气格外的清新。透过玻璃幕墙看远处的风景,心旷神怡。[4]

视频

雨过天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