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雨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雨影是指在山区或山脉的背风面, 雨量比向风面显著偏小的区域。如来自印度洋带有很强温度的季风,受到喜玛拉雅山脉的阻挡,湿气被抬高,因高空气压低,湿气凝结,形成降水;而可能留下的部分气体掠过山脉后会到达青藏高原上空,但是已经很少含有湿气,难以形成降水,成为雨影区。[1]

形成条件

山脉[2]高峻能阻隔季风,形成雨影效应。暖湿空气到达高峻的山脉时,受地形影响而被抬高(地形抬升)。由于高度增加气压降低,使得暖湿空气湿热冷却至绝热露点温度,继而凝结,在向风面形成降水,成为“雨坡”。随后空气到达背风面,由于背风面具有焚风效应,此时空气中水分含量已大量降低,使背风面形成雨影,也称为“干坡”。一般地,由于绝热压缩,在背风面沉降的空气也会有所升温,进而促进背风面水分蒸发,进一步加剧背风面的干旱效应。

典型的雨影区

亚洲

高加索山脉主峰往西,兴都库什山脉、帕米尔高原往东的向风面造成了卡拉库姆沙漠、克孜勒库姆沙漠的里海以东的雨影区,以及哈萨克草原的半干旱情况。黎巴嫩山脉的高峰造成了贝卡谷地和前黎巴嫩山脉北部的雨影区。

朱迪亚丘陵造成了朱迪亚沙漠和死海雨影区。伊朗的卢特荒漠位于厄尔布尔士山脉和札格罗斯山脉的雨影区,是地球上最无生机的地区之一。

喜马拉雅山脉及其连接山脉造成了中亚地区的干旱情况,包括蒙古戈壁沙漠、蒙古草原和中国西北部。鄂尔多斯沙漠是由卡拉纳伦-乌拉、Sheitenula、阴山山脉、北至大兴安岭南端这一系列山脉的雨影区而形成的。

塔尔沙漠处于阿拉瓦利山脉东南、喜马拉雅山脉东北、基尔塔尔山脉和苏来曼山脉以西的雨影区。德干高原上西高止山脉的东部雨影区,即卡纳塔克邦(印度邦名)北部、索拉普、Beed、奥斯曼阿巴德以及印度维达巴高原。

缅甸中部位于若开山脉的雨影区,年降水量仅为750mm(30英寸);而若开邦海岸的降水量却高达5.5m(220英尺)。东京、日本关东平原在冬季明显比日本其他地区干燥,这是由于其周围包括日本阿尔卑斯山脉在内的山脉形成了雨影区,阻止了来自西伯利亚的盛行风。

南美洲

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非两极的最干燥的地区,因为它东部被安第斯山脉阻止了来自亚马逊水域的湿气,而西部被来自太平洋的高气压和寒冷的洋流阻止了降水。阿根廷的葡萄酒产区门多萨的种植业完全依赖于安第斯山脉冰川融化的水源来灌溉。然而,附近的智利葡萄酒产区中央山谷却由于位于安第斯山脉的智利一侧,具有海洋性气候。

库约地区和东部巴塔哥尼亚位于安第斯山脉的盛行风雨影区。由于山脉高度降低,位于安第斯山麓东部的地区干旱程度较低;造成了巴塔哥尼亚沙漠在大西洋海岸线形一侧十分干燥,形成了著名的干旱对角线气候模式。

哥伦比亚北部的瓜希拉半岛处于圣玛尔塔内华达山脉的雨影区。尽管它地处热带纬度,但是非常干旱,一年中有七到八个月几乎没有降雨,种植全靠灌溉。

欧洲

由于西南盛行风,北部英格兰的北乃恩山脉、威尔士山区、湖区和苏格兰高地造成了一个巨大的雨影区,包含了英国东部绝大部分地区。

塔卡布连山脉造成了其北部“绿色西班牙”和中部高原干旱气候的巨大反差。朝北的山坡接受来自比斯开湾大量的降雨,然而南边的山坡却处于雨影区。

阿尔卑斯山脉内部的一些山谷也处于周围山脉造成的雨影区,如法国的布里昂松,瑞士的策尔内茨特区。

非洲

马达加斯加的迎风面受到东面的陆上风影响,是潮湿的热带;而岛的西部和南部处于中央高原的雨影区,只有荆棘林和沙漠。布里德河谷和卡鲁横亘在褶皱山脉中央,气候干旱。

撒哈拉沙漠由于周边山脉造成的两股雨影效应而更加干旱——西北面有阿特拉斯山脉;此外还有埃塞俄比亚高原,这条山脉更大,雨影效果更加显著。

非洲之角的沙漠地区,如达纳基勒沙漠,都受到埃塞俄比亚高原的雨影效应而造成的干燥而炎热的空气影响。

视频

雨影 相关视频

在印度洋,让你看看大自然的力量!
30秒|印度洋超强台风“安攀”超17级:系20年来最强

参考文献

  1. 什么叫做雨影?,爱问,2016-05-19
  2. 山脉和山有什么区别,高三网,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