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双壳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双壳纲
图片来自百科知识

双壳纲学名:Bivalvia),又名斧足纲瓣鳃纲,是软体动物门的一个纲,生于海洋及淡水地区因有两片贝壳而得名。现存有9200种左右,体长达135公分。本纲动物的头部已经退化,足部呈斧状,体躯两侧各有1对瓣状的。壳侧生,开的过程是被动的,其关闭则需要相关肌肉的收缩完成。纤毛抖动在腮部扬起漩涡,使得水及其中的颗粒进入鳃部。口通过一条粘膜道以及触须吸取营养颗粒,

双壳类软体动物的许多种是重要的养殖捕捞对象,如珍珠贝[1]等。

命名问题

“双壳纲”这个名称由林奈命名,一直用到现在。其间有其他贝类学家建议过其他名称,当中以斧足类(Pelecypoda )及瓣鳃类(Lamellibranchia )。部份1960年代出版的文献仍然使用这两个名称。然而由于两边阵营支持者相当,争持多年仍然没有结果,相反“双壳纲”这名称简单易明,使这个相对较为“中立”的名称变得更为可取。所以从Cox开始,贝类学家慢慢都转回使用这个旧称。

分类

在2010年5月,一个有关双壳纲的新分类在期刊《Malacologia》发表。在这篇论文中,作者使用了多种系统发生学的资讯,例如:分子分析学,解剖分析学,外壳形态学及外壳微构造等方法,去把本纲的物种重新分类。根据这个新的分类,双壳纲的物种可以分成324个有效的科,当中有214个科只有化石样本,110个物种延续至现在。

另外根据Bieler et al. (2014)的研究综合了分子生物学及传统的形态学分类,确认双壳纲物种可分成两大支序:原鳃类Protobranchia)及Autobranchia,而后者又可再分为 翼形类Pteriomorphia)及异壳类Heteroconchia)。异壳类然后又再可分成古异齿亚纲Palaeoheterodonta)及异齿亚纲Heterodonta);而异齿亚纲又可再分为始异齿下纲(Archiheterodonta)及真异齿下纲(Euheterodonta)两个支序。为免这些假设的分支把林奈分类愈分愈细微,原鳃类到异壳类的这两级分支继续维持作支序来看待 。

参考文献

  1. 珍珠贝,痞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