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殼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雙殼綱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双壳纲學名:Bivalvia),又名斧足綱瓣鰓綱,是软体动物门的一个纲,生于海洋及淡水地区因有两片贝壳而得名。现存有9200种左右,体长达135公分。本纲动物的头部已经退化,足部呈斧状,体躯两侧各有1对瓣状的。壳侧生,开的过程是被动的,其关闭则需要相关肌肉的收缩完成。纤毛抖动在腮部扬起漩涡,使得水及其中的颗粒进入鰓部。口通过一条粘膜道以及触须吸取营养颗粒,

双壳类软体动物的许多种是重要的养殖捕捞对象,如珍珠贝[1]等。

命名問題

「雙殼綱」這個名稱由林奈命名,一直用到現在。其間有其他貝類學家建議過其他名稱,當中以斧足类(Pelecypoda )及瓣鳃类(Lamellibranchia )。部份1960年代出版的文獻仍然使用這兩個名稱。然而由於兩邊陣營支持者相當,爭持多年仍然沒有結果,相反「雙殼綱」這名稱簡單易明,使這個相對較為「中立」的名稱變得更為可取。所以從Cox開始,貝類學家慢慢都轉回使用這個舊稱。

分類

在2010年5月,一個有關雙殼綱的新分類在期刊《Malacologia》發表。在這篇論文中,作者使用了多種系统发生学的資訊,例如:分子分析學,解剖分析學,外殼形態學及外殼微構造等方法,去把本綱的物種重新分類。根據這個新的分類,雙殼綱的物種可以分成324個有效的科,當中有214個科只有化石樣本,110個物種延續至現在。

另外根據Bieler et al. (2014)的研究綜合了分子生物學及傳統的形態學分類,確認雙殼綱物種可分成兩大支序:原鰓類Protobranchia)及Autobranchia,而後者又可再分為 翼形類Pteriomorphia)及異殼類Heteroconchia)。異殼類然後又再可分成古异齿亚纲Palaeoheterodonta)及异齿亚纲Heterodonta);而異齒亞綱又可再分為始异齿下纲(Archiheterodonta)及真异齿下纲(Euheterodonta)兩個支序。為免這些假設的分支把林奈分類愈分愈細微,原鰓類到異殼類的這兩級分支繼續維持作支序來看待 。

參考文獻

  1. 珍珠贝,痞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