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双尾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双尾虫
原图链接

双尾目Entotrophi),属于节肢动物门(Arthropoda)有颚亚门(Mandibulata)昆虫纲(Insecta)无翅亚纲(Apterygota)下的一目。约84属800馀种,中国有25属;代表种为双尾虫。[1]

双尾虫(diplura)又叫铗尾虫。在英文中,双尾虫也被叫做“two-pronged bristletails”,汉语大意为“两叉须尾(虫)”。它们是双尾目(Diplura)的虫子。Diplura源自希腊语的“diplo “(“two”,“二“或“双”的意思),“uros” (“tail”即“尾”的意思),汉译为双尾目。传统上,人们把双尾目分在昆虫纲中,即广义的昆虫纲也包括双尾目。但现在,双尾目的分类有了新的变化。在最新的分类中,六足亚门包括4个类群:①原尾目;②双尾目;③弹尾目;④昆虫纲。[2]

形态特征

体型细长而扁平。外骨骼多不发达。多数白色、黄色或褐色。体长一般在20毫米以内。有毛或刺毛,少数种类有鳞片。头大,前口式。无眼。无翅。触角丝状,多节。口器咀嚼式。陷入头内,上颚和下颚包在头壳内。胸部构造原始,侧板不发达;3对足的差别不大,跗节1节,有2爪,常有1小形中爪。腹部前面数节的腹面常有成对的刺突和可翻出的泡囊。无变态。

双尾目下分3科:双尾虫科,又称蚧科,尾须细长,多节;原铗尾虫科,尾须短,分节;铗尾虫科,又称铁蚧科,尾须坚硬,铗状,不分节。

角念珠状,内藏的咀嚼式口器;没有复眼和单眼色。体长2-20毫米,中国西藏有一种铗尾虫,体长竟达49毫米,为世界所罕见。体白色或黄色。前胸小,中、后胸相似。跗节1节,有2-3爪。腹部11节,前7节有成对的刺突和泡囊。尾须发达,其中尾须线状的种类叫双尾虫;尾须骨化成钳状的种类叫铗尾虫(仿陈瑞瑾图)。本目有时被提升为双尾纲。触角念珠状,内藏的咀嚼式口器;没有复眼和单眼色。体长2-20毫米,中国西藏有一种铗尾虫,体长竟达49毫米,为世界所罕见。体白色或黄色。前胸小,中、后胸相似。跗节1节,有2-3爪。腹部11节,前7节有成对的刺突和泡囊。尾须发达,其中尾须线状的种类叫双尾虫;尾须骨化成钳状的种类叫铗尾虫[1]

分类争议

关于六足亚门中4个类群之间的进化关系问题,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焦点。最激烈的争论之一是内口纲的3个目是不是单系的。根据化石昆虫的研究显示,虽然双尾虫的化石很少,但它们早在3亿多年前的石炭纪就已经存在于地球之上。Testajapyx是最早的双尾目的一个属, 其中包括托马斯铗尾虫(Testajapyx thomasi)。这些铗尾虫具有复眼和口器,比起现代的双尾虫来,它们更像是真正的昆虫。[2]


参考资料

  1. 1.0 1.1 双尾目. 百科知识 (中文). 
  2. 2.0 2.1 讲谈谈双尾虫. 每日头条. 2019-02-2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