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陽明書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1月10日 (三) 17:02 由 HLJ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陽明書屋

圖片來自ettoday

陽明書屋,是台灣台北市的一處著名景點和歷史遺蹟。陽明書屋位於陽明山上,所處景色絕佳,號稱「蔣公最後一個行館」[1]

現為陽明山國家公園中的重要景點和歷史遺蹟。

介紹

陽明書屋又名「中興賓館」,是蔣中正的私人行館,也是蔣中正和宋美齡的生活起居地之一。蔣中正曾在此處接待不少外賓和台灣政經要人,也曾常在此避暑[2]。其中「陽明」二字取自明朝大儒王陽明,因蔣中正個人欽佩王陽明之故。

陽明書屋原為臺灣日治時期礦業大亨山本義信的資產,李建和臺灣工礦承購山本義信的私人後花園「羽園」獻給蔣中正總統當行館;蔣十分滿意該址,當成夏日避暑的行館,並改建為中興賓館。1979年(民國68年),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黨史委員會遷至中興賓館,中興賓館改名為陽明書屋。1997年(民國86年),陽明書屋轉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1998年(民國87年),陽明書屋對外開放參觀。

陽明書屋周圍有山嶺紗帽山大屯山七星山。登二樓陽台,可遠眺觀音山林口臺地淡水河基隆河也在附近流過。

參考文獻

  1. 陽明書屋——蔣介石最後一個行館(圖). 新華網 - 臺灣頻道. [2010年9月18日]. (原始內容 (htm)存檔於2008年7月27日). 
  2. 陽明書屋. 台灣博物館名錄. [2010年9月18日]. (原始內容 (asp)存檔於2008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