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陈庆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陈庆炎博士(英语:Dr. Tony Tan Keng Yam,1940年2月7日-),新加坡第七任总统。出生于新加坡,祖籍在中国的福建厦门市马垄村。

简历

曾任新加坡国会议员和公职长达26年;历任教育部长、贸易及工业部长、财政部长、卫生部长、国防及安全统筹部长、新加坡副总理等政府要职。前任新加坡国家科研基金会主席、创新及创业理事会副主席、报业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等职务。育有三位儿子及一位女儿。

当年李光耀考虑交棒总理一职的时候,陈庆炎是当时的首选,吴作栋为第二,王鼎昌乃第三,林子安是第四。惟于1990年李光耀决定交棒后,全体内阁成员投票决定,由吴作栋接任总理。

陈庆炎曾经就读英华学校、圣伯特理中学及圣若瑟书院。身为政府奖学金的得奖者之一,他在新加坡大学(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物理一等荣誉学位及得到全班第一,从新加坡大学毕业。身为亚洲基金会的状元,他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运筹学方面获得理学硕士学位。他后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在应用数学方面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然后到新加坡大学讲授数学。

动态

  • 1969年,他离开新加坡大学,开始银行的事业,在华侨银行升至总经理,1979年离开银行后投身政治生涯。1980年至1981年,他亦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第一任副校长。
  • 2005年,陈获颁国大杰出校友奖,以表扬他在新加坡大学界扮演有远见的建筑师的角色。2010年,他在新加坡澳大利亚校友会55周年纪念晚宴,以表扬他辉煌的职业生涯,以及他对社会和澳大利亚校友社会的重大贡献
  • 1979年,陈庆炎当选新加坡国会议员,同年被任命为教育部政务次长。次年担任教育部长,正式成为内阁成员;尔后历任贸工部长、财政部长和卫生部长。80年代,陈庆炎主张削减中央公积金,但时任总理的李光耀却表示,除非有经济危机,否则不会允许;1984年新加坡大选前三个月,执政党中执委,除了李光耀外,进行了一次大换血,同时由享有“新加坡经济发展之父”美誉的吴庆瑞过渡领导。
  • 1984年大选前,李光耀吴庆瑞尝试在新加坡推动了优生学的人口控制政策,包括在分配小学名额时对母亲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孩子进行优先分配。
  • 然而,在回应人民对公共政策的批评和不满的期间,并经历了人民行动党独立以来得票率最低的一次大选后,陈庆炎作为新任的教育部部长,表示将取消这项计画中的政策,1985年5月内阁根据陈庆炎的建议,宣布取消这项政策。
  • 王鼎昌和李显龙先后于1992和93年被诊断罹患癌症后,陈庆炎被要求回到内阁,前后担任副总理和国防部部长。
  • 2003年8月,他成为国防和安全统筹部部长,同时保留了副总理职位。后来,他说服了国家发展部部长马宝山放弃拆除一个在他的选区三巴旺的古老的清真寺的计划,被称为“新加坡最后的清真寺”,后来被指定为文物古迹。
  • 2005年9月1日,陈庆炎辞去副总理兼国安部长。他从内阁退休后,成为了国家研究基金会主席及创新及创业理事会副主席。他也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执行董事,新加坡报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纳丹连任两届新加坡总统任期即将结束后,陈庆炎同医生议员陈清木、总英康保险合作社总裁陈钦亮和原高级公务员陈如斯共四人参选。是次总统选举于8月27日举行,共有227万合法选民及781处投票点。当天参加投票的选民数为215万3014名,占总选民人数的94.65%,废票率仅1.76%。8月28日选举结果揭晓,陈庆炎仅以0.34%(7269票)的微差优势领先陈清木,当选为第七任新加坡总统。他于9月1日宣誓就职。

根据2016年的总统制度改革,2017年新加坡总统选举将保留给巫裔人士参选,陈庆炎因此无法参加该次选举,也无法连任。2017年9月1日,陈庆炎正式卸任[1]

视频

【2015.11.06】习近平抵新加坡 傍晚赴星总统府 -udn tv

视频

大马姑娘嫁入新加坡亿万豪门!前总统、前总理、半个娱乐圈都出席婚宴...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