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陈式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陈式刚
性别
出生 1935年11月28日
国籍 中国
籍贯 浙江温州
民族
母校 复旦大学物理系
职业 理论物理学家


陈式刚[1][2]

理论物理学家 1935年11月28日生于浙江温州市鹿城区永宁巷一座古老的宅院。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

教育背景

  • 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


人物生平

  • 1963年到1978年的15年间,他一直从事核武器的研究和设计工作。
  • 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 现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 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和核武器理论研究与设计,是我国混沌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

科研成果

在映象混沌、符号动力学、混沌控制与同步等方面获得多项成果,特别世对耗散系统,在参数轴上,周期轨道形成区间,混沌轨道为离散的点集情况下,论证了单峰映象混沌区测度达90%,给出了与人们直观认为测度很小的相反结论。对非微扰多光子阈上电离的研究,改进和拓宽了Keldysh理论。用半经典理论计算发现了电离电子与离子多次散射对能谱和角分布的重要影响,表明了混沌散射导致能谱的平台分布。研究了多光子区、隧穿区与稳定化区双色光电离与双色光初始相位的关系,表明了稳定区的电离率随相位变化幅度可达2-3个量级。在非平衡统计物理研究中首次阐明了如何从久保输运系数形式公式获得具体的、正确的输运系数,并获得了强磁场下横向输运系数,在核武器理论和设计方面,主持过四个型号初级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工作,为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3]

主要奖项及荣誉

  •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 部委级科技进步奖多项。

代表论著

《圆映射》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出版

参考资料

  1. [1] 中国科学院
  2. [2] 温州日报
  3. [3]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

外部链接

[ http://epaper.wzrb.com.cn/mobile_content.aspx?cid=105957 陈式刚,温州走出的核武专家] 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