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陈佑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陈佑魁

陈佑魁(1900-1928),男,苗族, 湖南麻阳人。出生在一个富裕家庭。8岁入学读书,曾就读于芷江联合中学,毕业后1922年入长沙湖南自修大学学习。在长沙读书期间,得到毛泽东等人的帮助,思想进步很快,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因对“左”倾冒险错误导致的郴州反革命暴乱事件而负有领导责任,暴乱平息亦被撤职。4月初他转去长沙向湖南省委检讨汇报工作,不幸被捕于长沙。1928年4月19日,赴刑场时,沿途高呼口号,刽子手用刺刀刺他的嘴,仍呼不绝口,并以鲜血喷向敌人。4月19日在长沙浏阳门外英勇就义。

基本信息

中文名:陈佑魁

逝世日期:1928

出生日期:1900

籍 贯:湖南麻阳

基本内容

陈佑魁(1900-1928),男,汉族, 湖南麻阳人。出生在一个富裕家庭。8岁入学读书,曾就读于 芷江联合中学,毕业后1922年入长沙湖南自修大学学习。在长沙读书期间,得到毛泽东等人的帮助,思想进步很快,1922年初加入 中国共产党。

1923年11月,湖南自修大学被军阀封闭后,按党组织指示,先后以省邮政总局邮务员、省教育会图书馆管理员、长沙兑泽中学第三分校补习班教员等职业为掩护, 组织领导学生爱国运动。1924年春,负责编辑《湖南学生联合会》周刊。

1924年夏担任中共湖南区委委员兼宣传部部长,并被选为青年团湖南区委执行委员兼任秘书,参与组织领导发动湖南的工农运动和青年运动,发展和扩大党团组织。

1925年间还曾出任国民党 湖南省党部宣传部长。

1926年7月改任中共湖南区委组织部部长。8月调任中共湘南特委书记兼衡阳县委书记,积极领导建立党团组织和深入发动湘南农民运动,取得迅速的发展。四一二政变后,1927年4至5月赴武昌出席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参加湖南省委会议,参与决定发动秋收起义,任中共湘南特委书记并兼湘南二十四县农民暴动总指挥。10月指导衡北农民暴动,成立衡北工农革命军,建立工农武装,有力配合了秋收起义。1928年1月同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军余部联络,参与领导发动 湘南起义,1928年2月在衡阳组建工农革命军第七师。3月湘南苏维埃政府成立,被选为主席,积极开展土地革命和肃清反革命等运动。他是湘南革命斗争的著名领导人,是湘南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1]湘南割据受到挫折后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向井冈山地区转移。后因对“左”倾冒险错误导致的郴州反革命暴乱事件而负有领导责任,暴乱平息亦被撤职。4月初他转去长沙向湖南省委检讨汇报工作,不幸被捕于长沙。在牢房里痛斥劝降的敌人,并利用有限时间 奋笔疾书,写下万言的自己一生斗争经历,结尾是:“我为革命,甘愿砍头、流血、牺牲,此志坚决不渝,希望再不要向我作任何妄想!”1928年4月19日,赴刑场时,沿途高呼口号,刽子手用刺刀刺他的嘴,仍呼不绝口,并以鲜血喷向敌人。4月19日在长沙浏阳门外英勇就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