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阿玛迪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玛迪斯
图片来自xuite

阿玛迪斯是美国导演米洛斯·福曼于1984年所执导的电影,编剧是英国剧作家彼得·谢弗爵士,改编自谢弗于1979年的舞台剧《Amadeus》。[1]

描述音乐神童沃尔夫冈·阿玛迪斯·莫扎特传奇的一生。

《阿玛迪斯》于1985年获得奥斯卡奖八项大奖,包括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男主角奖。1998年,美国电影学会将本片列为AFI百年百大电影中的第53位。

剧情简介

故事发生在1823年,年迈的作曲家安东尼奥·萨列里自称是杀死莫扎特的凶手,呼求已离世多年的莫扎特宽恕他,又企图割颈自尽。他的行径使他被送到疯人院,一名年轻的神父来探访,要接受他告解。他起初无精打采,不感兴趣。神父向他提到有流言说他是害死莫扎特的凶手,如果属实,他就要释放这“死罪”的重担,他仍然反应冷淡,直到神父说:“在上帝眼中,人人都是平等的。”他忽然被吸引住了,反问:“都是吗?”,就开始向神父作起长篇的“忏悔”,叙述他和莫扎特的恩怨。

他回想起年轻时光,特别是他对音乐的热爱。但他的音乐学习,却被无文化的父亲几乎中断。一次,父亲在用餐时噎死,他视为一个“奇迹”,令他可以到“音乐家的城市”维也纳追寻自己的理想,甚至跻身18世纪文化精英之列。他认为他的成功是因他的虔诚获上帝奖励,于是怀著敬畏上帝的心来投入事业。他沉浸于当上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约瑟夫二世的宫廷作曲家的喜悦,直到受聘于萨尔兹堡大主教的莫扎特来到。

疯疯癫癫、放荡无礼,却有无比才华的莫扎特,虽不经意但一而再地让萨列里感到侮辱。1781年,莫扎特觐见皇帝,萨列里苦心创作了一首“欢迎进行曲”,要献给莫扎特。莫扎特只听一遍,马上就“改进”了萨列里“草草不工”之作,蜕变为其歌剧《费加洛婚礼》中的Non più andrai进行曲。

心态举止幼稚的莫扎特,竟蒙上帝选中,假借其非凡作品来说话。萨列里为之忿忿不平,他的信仰因而动摇。他相信上帝以莫扎特的天才嘲笑他的平庸。萨列里和上帝的斗争中,穿插上演莫扎特在维也纳生活种种考验的片段:由起初自己作品获接受的自豪,到之后被皇宫中的意大利人刁难而愤怒;由与妻儿共处的快乐,到父亲逝世的悲伤。莫扎特看著家庭开支增长,作曲的酬金却减少,变得绝望。萨列里得悉莫扎特的拮据困境,终于找到方法报复,用“上帝所爱的那位”作为他的工具。

萨列里构思出一个复杂的计谋打败莫扎特和上帝,以获得最后胜利。他假装为莫扎特亡父利奥波德的鬼魂,“委托”这名年纪尚轻的作曲家创作安魂曲,先付了一笔订金,并保证完成后会有巨额酬金。莫扎特开始创作这部也许是一生中最伟大的作品——D小调安魂曲,但不知道这名神秘的委托人身份和他的计划:待作品完成后杀死他。萨列里幻想著在盛大的死者弥撒中,他的同伴和宫廷众人,听到他为莫扎特及其朋友所写的安魂曲而赞赏,他将赢得他们的钦羡。但唯有他和上帝知道,写安魂曲的其实是莫扎特,而当他最终争回自己认为应得的名誉时,上帝只能旁观。

莫扎特家中的财政窘境、委托人与亡父的离奇相似,均迫使他拚命创作直至精力枯竭。妻子康丝坦兹带著儿子离家后,他的健康转坏,在他的歌剧《魔笛》首演中昏倒。萨列里带他回家,用计逼他继续创作安魂曲,即使当时莫扎特显然病重。整晚由莫扎特口述,萨列里为他抄谱。当早上妻子回家,她命令萨列里离开,萨列里拒绝,声称他不会丢下莫扎特。妻子不理会萨列里的反对,把手稿夺去,锁在柜中。不过当她要去唤醒莫扎特时,莫扎特已经断气。安魂曲未完成,萨列里无能为力,他只能目送莫扎特的遗体被抬走,送到维也纳外的集体墓地埋葬。

电影最后,萨列里向明显受到震撼的年轻神父说完故事后,总结出“上帝”宁可杀死莫扎特,也不肯将祂的荣耀分一丁点给他,又贬谪他为“庸才的守护圣人”。萨列里赦免神父的平庸,在轮椅上被推走时向其他精神病人祝福,也赦免他们的平庸。片末致谢字幕出现前,最后响起的是莫扎特的奇特笑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