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阿尔伯·艾尔巴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尔伯·艾尔巴茨(Alber Elbaz)(1961年7月12日-2021年4月)生于北非摩洛哥的著名小城卡萨布兰卡的一个犹太家庭。父亲是一名理发师,母亲则是一名画家。很小的时候,他就与家人从卡萨布兰卡移民到以色列的Tel Aviv(特拉维夫)定居。以色列知名设计师。[1]

毕业于以色列的Shenkar College of Engineering and Design 设计学院。

阿尔伯(Alber)在杰弗里·比恩(Geoffrey Beene),盖伊·拉罗什(Guy Laroche)和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等多家时装公司工作之后,

2001年至2015年,期间担任LANVIN品牌艺术总监,执掌品牌设计14年。

2021年4月24日,尔伯·艾尔巴茨( Alber Elbaz )因新冠在巴黎去世,享年59 岁。 [2][3]

母亲的创造力,影响了他

好景不长,父亲在他15岁时不幸去世,他的母亲被迫放弃艺术工作,做起了服务生以抚养她的5个孩子。

这段时间非常清苦,尽管如此,母亲在拮据的生活中处处体现她的创造力,这也深深地影响了小Alber。

他曾说:“如果你拥有所有食材去做一餐晚饭时那太容易,但当你只有面粉、水、橄榄和土豆,你就需要有更多的创造力,这就是我的母亲的全部食材。”

阿尔伯遗传了母亲的创造力和艺术天分,小小年纪就表现出对画画的喜爱。他尤其喜欢画女性服饰,在7岁就通过观察画出老师的每日穿著。

母亲对儿子的天赋和才华非常爱惜,于是在Alber完成设计学院的学习后,她给了初长成人的Alber 800美元,鼓励他去纽约从事时尚行业。

工作经历

1985年,阿尔伯来到纽约,在Geoffrey Beene 品牌做助理,一共7年时间,阿尔伯·艾尔巴茨受益良多。

1987年,加入巴黎老时装屋品牌姬龙雪(Gay Laroche)做设计总监,可惜这个老品牌没落,没多少施展空间。

1989年,他遇到了当时美国时尚界领军人物Geoffrey Beene(杰弗里·比尼),得到其赏识,并在他的工作室工作了7年。

1996年,阿尔伯移居巴黎,担任法国时装公司居伊·拉罗什(Guy Laroche)的创意总监。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他为Guy Laroche设计的服装系列,在巴黎时装周上备受瞩目。

1998年,阿尔伯·艾尔巴茨给YSL左岸(YSL Rive gauche )做女装高级成衣的设计总监,可惜该品牌被古驰(Gucci)集团收购,不然,Albert Elbaz将接替伊夫圣罗兰老先生,成为伊夫圣罗兰(YSL)的设计总监。从YSL离开后,阿尔伯·艾尔巴茨加入意大利时装屋Krizia,设计了大受好评的系列。可惜,Krizia的环境并不适合Albert Elbaz,很快,Albert Elbaz离开。

事业巅峰

2001年10月,阿尔伯被Lanvin聘为女士成衣和配饰的创意总监。

Lanvin是一家历史悠久的法国时装屋,由Jeanne Lanvin(珍妮·浪凡)于1889年创建。抛给Alber橄榄枝的人是当时Lanvin持股最多的台湾出版业大亨王效兰[4]

自阿尔伯为Lanvin 推出首次女装发布Lavin2002秋季系列后,他的铮铮誓言"唤醒Lanvin睡美人!"已经成为让众人心潮澎湃的真实奇迹。[5]

阿尔伯接管Lanvin两年后,其成衣系列的销售额增长了10倍。要知道Lanvin与其它顶尖时装屋不同的是,它对广告的支出微乎其微,而后者对营销预算不计其数。仅靠口碑相传,明星名流、时尚大咖们就把Alber设计的Lanvin衣款放在了置装清单里。[6]


从女演员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和格温妮丝·帕特洛(Gwyneth Paltrow)到模特达莉亚·沃波依(Daria Werbowy)和利蒂希娅·卡斯塔(Laetitia Casta)等时尚偶像,Alber的礼服被越来越多的国际时尚达人穿上红毯。

设计风格

作为一名女装设计师,如果没有对女性的尊重、肯定和珍爱,他的作品就失去了灵魂。阿尔伯·艾尔巴茨曾经亲眼目睹一位以色列母亲在恐怖袭击痛失爱子后的悲痛模样,从那时起他就不希望再看到女人哀伤,决定利用自身特长,带给女性更多美丽与快乐。[7]

阿尔伯说:“我喜欢了解女人,我的设计是献给我所喜爱的女人们的。女人一直在征服我。”阿尔伯·艾尔巴茨的确说到做到,他的设计使无数如睡美人般满怀梦想的女人享受了梦想成真的愉悦。

设计理念

阿尔伯设计理念十分简单——根据条件解决问题,他觉得时装本身就具有生命,“不是穿著它,而是投入它”。凭借其对女性的万种风情地敏锐洞察,阿尔伯·艾尔巴茨总能用一个钮扣的多变方式、一件洋装的变化穿法、一朵蝴蝶结的点缀,缓缓诉说著他对女人的诠释。

实穿风格和灵活多变的题材也是阿尔伯设计理念的完美表达。可内搭或可罩在外套上的背心、可拆下的领子和袖口、活动式的皱折圜扣,让阿尔伯设计的一件完美的套装,可以得体的出现在任何场所;拉链运用在窄裙的侧边上,增添了些许的摩登气质,也解释了现代女性的刚柔并济;玩起复古游戏,阿尔伯一样得心应手,从十九世纪及1930年代的古典哲学美学中撷取灵感,黑色束腰的Dress Coat、透视衬衣配丝绒衣袖都是让人爱不释手的贴身之物。[8]

材质选取

在材质布料的选取上,阿尔伯=偏爱选取亮缎丝绸等矜贵布料,他说:“我追求的是轻松、舒适,和行走间优雅的节奏,因此喜欢柔软的材质,好无拘无束地显现女性的温婉特质。

阿尔伯将丝绸以不同的织法呈现华丽“罗缎”与坚挺“罗纱”的美丽风貌,经过洗涤、软化、压皱、皱褶、刺绣的处理,立体剪裁、水洗丝罗缎及镶著亮片的透明罗纱,使女人微妙梦幻的心思得到最为惟妙惟肖的释义。阿尔伯在裙装的设计功力首屈一指,有著鱼尾般的拖曳后摆的鸡尾酒会晚礼服,深紫色波浪褶连身裙,加上无衬里与特殊皱褶抽绳等的制作而成的翩然蓬裙,提供浪漫女人全然的无拘无束。

极简主义风格的拥护者与实践者

阿尔伯=既是新极简主义风格的拥护者与实践者,也是率先将装饰主义运用于洋装上的服装设计师。

恬静的蝴蝶结、乌兹别克的金属与刺绣灵巧拼贴、古董金属、拉链、金属环片及铜扣元素的有致添加;仿古水晶的运用将复古风味刻划得十分传神,又有与Coco Chanel 的赝品美学不谋而合的趣意。

除了女装之外阿尔伯还将对女人的疼爱延伸到高雅的芭蕾美学中,他曾专致于芭蕾舞鞋的设计,选用了顶级柔软的小羊皮制成优雅、舒适的芭蕾鞋,让人不禁被其细致入微的体贴感动。

留下生前11个最重要的人生体悟

隐居五年多来的11个人生体悟,句句围绕著爱关怀,也可感受得出他对世界对人类无限的热爱,这些智慧的话语如今听来格外感伤….. 1. 乏味是创造力的最佳养分 “尽管我热爱时尚产业,但我需要离开这产业一段时间,去思考、梦想与重新爱上它。我发现,当我感到无聊乏味的时候,正是我最了解自己的时刻。这就像是一朵花的种子一样,需要水和阳光才能进行光合作用,但首先,你需要被深埋于地下。”

2. 胶囊是拿来装抗生素的,不是用来打造时装系列的 “AZ Factory不做时装系列,我也不会去做胶囊系列,我更喜欢故事性的概念。在洋装背后的拉链上设计出一个拉杆,如此一来女性就可以轻松地凭自己的力量拉上。为了维持良好的姿态,支架被置入在背部而不是胸前。”

3.为了学好一件事,你必须先去教导其他人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尝试了很多新的领域,例如:瑜伽(我笨手笨脚的)、举重(我的教练告诉我,我拥有运动员的大脑,但没有运动员的身材)、花更多的时间待在海边(船对我来说太不稳固了)。后来我开始在世界各地开设深造班,我发现年轻人们,无论在内在或是外在都很美丽,他们不吃任何垃圾食​​品,并拥有著丰富的想法。”

4. 过有目的的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在地种植、无麸质、季前系列、季后系列、假新闻、英国脱欧…这些都是我每天一觉醒来,就会马上听到的词汇,但这并不是开启每一天最好的方式。我喜欢‘重置’、‘希望’与‘目的’这几个词汇。我喜欢一切都以解决方案为导向的概念,例如一些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得到的奢华单品。 ”

5. 与那些与你极为不同的人相处 “直到去年为止,我都一直在旅行。其中的一次旅行彻底地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那就是前往加州帕罗奥图Palo Alto的旅程。在那里我遇见了一群工程师与发明家,我以为我永远都无法与他们讨论沟通,因为我们说的完全是不同的语言,但他们也谈论到了美、情感与直觉等话题,这让我对科技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6. 让科技成为你的灵感来源,它不一定只能扮演扼杀梦想的角色 “在数位时代里,对于美的定义究竟是什么呢?它们是在相互对立的,还是我们可以成为炼金术士,将它们合而为一呢?我希望洋装的袖子能够独立拆卸,所以我用了一件材质较为硬挺的针织衫做了上衣。我垫高了这双运动鞋,因为我接触过的许多女性们都说,她们想要拥有一双能够拉长腿部线条的鞋子,这些服装就是将女性气质带入科技的最佳例子。 ”

7. 规则可以保护我们,也可以让我们窒息 “我一直说,想要演奏重金属音乐之前,你得先学会如何弹奏莫扎特的曲目,因为这是音乐的基础。透过AZ Factory,我想挑战我们对于体重的迷思。我自己也是穿大尺码的族群,总是穿好几层的衣服,这样就没人知道我到底有多胖。然后我心想:‘为什么要躲起来呢?’”

8. 就像我母亲告诉我的一样:“be big and small” “我问她这是什么意思?她是在说我该瘦还是不该瘦吗? 她回答说:‘不,我的意思是,在你的工作上,在你所做的事情上应该要表现出色,但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著谦逊与简单的态度。’我从小到大都保持著极为谦逊的态度,我认为这是她教会我最棒的一件事,因为你能拥有自己的价值观。 ”

9. 这世界上的“赞”已经太多了,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爱 “与其去改变女性,让她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我想让她们感觉到被爱,我的初衷之一就是,如何让女性在穿著我们服装的同时,能感受到被拥抱的感觉呢?她们喜欢在哪部分感受到张力被释放的感觉呢?她们又希望在哪个部分的布料有著不同的厚度呢?”

10. 有时候最大的风险就是不去冒险 “有许多不同的品牌都给了我工作机会,我花了很大的心力去拒绝他们。我想要去创造,而不是在品牌的既定框架之下去重新改造、参考品牌档案库内的资料等等。创业代表著承担风险,打造出AZ Factory就是希望能够提供创新的料理,而不是自助餐。”

11. 学会凭直觉去工作 “在西班牙流感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法国的创造力达到了高峰,又被称作是les année folles (咆哮的二十年代),正是当约瑟芬贝克Josephine Bake来到巴黎,爵士乐开始流行起来的时候。爵士乐是一种关于对谈的音乐,它仰赖著于直觉,我凭著直觉去工作,现在,我们并不是生活在咆哮的年代,而是智慧的年代里,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无法去操控大自然,因为我们也是大自然中的一份子。”[9]

获奖与荣誉

曾获得过具有权威性的美国版《Vouge》杂志总编辑Anna Wintour 赋予"当今世界3大顶级时装设计师之一"的称誉,更一举捧得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CFDA)"国际设计师奖"的殊荣。

2005年CFDA国际设计师奖和WGSN举办的首届世界时尚大奖中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奖。

2007年,阿尔伯·艾尔巴茨被《Time》杂志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100位人物"之一。[10]

2009年,巴黎市长Bertrand Delanoe授予他“巴黎城市大奖章”,以表彰他对这座城市的积极影响。

2013年,Alber Elbaz在YMA时尚奖学金基金晚宴上荣获Geoffrey Beene时尚影响力奖。

视频

AZ FACTORY SHOW FASHION BY ALBER ELBAZ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