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关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关平(约179-220)东汉末年名将关羽之子,关羽率军攻打樊城时,吕蒙借机征讨荆州。关平与其父一同被擒,最后被斩于临沮县。 关平的形象在后世由于民间对关羽的崇拜而渐渐丰满起来,很多地方的关帝庙在供奉关羽的同时也供奉关平、周仓两员大将。正史为关羽长子,三国演义中为关羽义子,实为误传。

初生牛犊不怕虎

【典故出处】语出《三国演义》第七十四回之“庞令明擡梓决死战”章节。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攻曹仁(168-223年)于樊城曹操于禁(?-221年)率七军,以庞德(?-219年),字令明,原为马超部下贴身侍卫,后降曹操为先锋救援。庞德为向曹操效忠,做一口棺材擡上誓于关羽决一死战。关羽向儿子关平说:“庞德刀法惯熟,真我手。”关平说:“初生牛犊不惧虎,父亲纵然斩了此人,只是西羌一小卒耳。”在与关羽交战中庞德用箭射伤关羽。关羽放汉水淹魏七军一庞德被擒一骂不绝口一被关羽杀之。

‧牛犊:刚出生的小牛。惧:害怕。初生牛犊不怕虎:比喻刚出生的小牛不害怕老虎。

‧【典故释意】今形容年龄小、少经验的年轻人莽撞干事,不计后果[1]

参考资料

  1. 游清华. 三国成语典故的由来. 右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26–. GGKEY:8K49BJWKSZ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