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长春真人西游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长春真人西游记》,中国古代地理游记。李志常撰。书成后世间传本极少,清时经考订刊印得以广为流传,有近人王国维、张星烺等注释本。国外有俄、法、英文等译本。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全书2卷,后附诏书等,约2万余字。主要记述了大量蒙古与西域的旅途见闻,如高山、峡谷、河流、湖沼、沙漠、绿洲以及气候、生物、东西时差和农牧业、手工业、商业、城市、交通、民族等地理内容,还引述了邱处机沿途写作的诗词,有的记述借景生情表达了道教思想。对费尔干盆地、撒马尔罕城等处地理景观的描述细致生动。

本书是中国最早记载从蒙古高原到西域的行纪之一,且长期在道教的 《道藏》 中流传而保存完整,对于研究蒙古、中国西北、苏联中亚细亚等地区的历史地理、宗教、交通、民族等具有重要的价值。

作者简介

李志常 (1193—1256),字浩然,号真常子,道号通玄大师,善诗能文,为长春真人的得意门人,后执掌教事。长春真人名邱处机,字通密,号长春子,山东地区道教别支全真教的首领,受西征中的成吉思汗召见,带弟子李志常等从山东到燕京 (今北京),于1221年春乘马车向北,绕道至蒙古斡辰大王帐驻地(今内蒙古满洲里境内),折而沿克鲁伦河西南行,至吐鲁番沿天山北麓过赛里木湖,在苏联撒马尔罕停留后向南至八鲁湾 (今阿富汗喀布尔以北的帕尔万)东南行宫晋见,于1924年春返回北京,由李志常据此次西行的经历撰写成书。

相关信息

书籍,是思维的结晶,知识的宝库,智慧的源泉,人类最主要的精神食粮。名著,则是书籍中的精华。它标志着人类认识发展的水平,影响乃至支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影响乃至支配社会的各种实践活动[1]。《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筛选出价值高、作用大、影响广的一万部名著,把它们汇集一起,根据科学文化知识体系的区别和联系加以分门别类,并逐部作出精要的诠释。可以说,这是对科学文化的一次总结,是一项很有价值的科学文化建设工程。这部辞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书[2]

视频

长春真人西游记 相关视频

《走进地理学》第二讲2.1古代地理学
五千年世界历史地理变迁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