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英語: cobalt ),元素符號Co,銀白色鐵磁性金屬,表面呈銀白略帶淡粉色,在周期表中位於第4周期、第Ⅷ族,原子序數27,原子量58.9332,密排六方晶體,常見化合價為+2、+3。 鈷是具有光澤的鋼灰色金屬,比較硬而脆,有鐵磁性,加熱到1150℃時磁性消失。鈷的化合價為+2價和+3價。在常溫下不和水作用,在潮濕的空氣中也很穩定。在空氣中加熱至300℃以上時氧化生成CoO,在白熱時燃燒成Co3O4。氫還原法製成的細金屬鈷粉在空氣中能自燃生成氧化鈷。鈷是生產耐熱合金、硬質合金、防腐合金、磁性合金和各種鈷鹽的重要原料。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鈷和鈷化合物在2B類致癌物清單中。

目錄

分布

穩定的鈷同位素鈷-59是通過超新星上的R-過程生成的。鈷在地球上的分布極為廣泛,但在地殼中的含量僅0.0023%,許多鐵﹑鎳﹑銅等礦中都含有微量的鈷。天然水﹑泥土和動植物中都發現有鈷的蹤跡。

自然界中,鈷經常和鐵伴存,儘管鐵隕石中鈷的豐度要小於鎳,但兩者都是隕鐵的特徵成分。與鎳一樣,雖然未發現鈷在古地殼以金屬的形式存在,但隕鐵合金中的鈷由於未受氧氣和水分的侵蝕能以金屬(合金)的形式存在。

性質

物理性質

鈷是具有鋼灰色和金屬光澤的硬質金屬。

化學性質

鈷在常溫下與水和空氣都不起作用,性質同鐵、鎳相似。在加熱時,鈷與氧、硫、氯、溴發生劇烈反應。也能與一氧化碳形成羰基化合物。

用途

鈷最主要的用途是製作合金

合金

鈷鉻合金可以用於牙科填補材料,以取代對部分人致敏的含鎳材料。

鈷以5%的比例添加於中出現於首飾中,這種合金略有磁性[1]

電池

鈷的化合物鈷(III)酸被廣泛用於鋰離子電池(鈷酸鋰電池[2])中。

染料

在19世紀之前,鈷元素的最廣泛的用處就是染料。自從中世紀,鈷就作為一種藍色玻璃的添加物鈷藍(CoAl2O4)投入生產。

也有鈷綠顏料。

放射性同位素

鈷-60是一個γ射線的放射源,它是通過用中子轟擊鈷而產生的高能放射源。它釋放出兩種γ射線,其能量分別為1.17 和1.33MeV。

其他

鈷在電鍍方面也有廣泛應用,由於其吸引人的外觀,堅硬和具有抗氧化性,還用於作為瓷釉的底釉。

視頻

鈷 相關視頻

被稱為「壞精靈、妖魔」的多用途戰略金屬元素——鈷
「末日武器」鈷氮到底是啥

參考文獻

  1. 重金屬冶金學-鈷冶金.pptx,道客巴巴,2018-04-02
  2. 鈷酸鋰電池與三元電池區別,中鎢在線新聞網,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