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钱杏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钱杏邨 (1900~1977) 现代文学理论批评家﹑文学史家﹑作家。原名钱德富﹐又名钱德赋。主要笔名还有阿英﹑钱谦吾﹑张若英﹑阮无名﹑鹰隼﹑魏如晦等。安徽芜湖人。[1]

1900年2月6日生。青年时代曾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26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从芜湖逃亡到武汉﹐8月到上海﹐开始从事革命文艺活动。

钱杏邨于1927年底与蒋光慈孟超等发起组织太阳社﹐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并对鲁迅郭沫若郁达夫蒋光慈茅盾叶圣陶等中国作家和一些外国作家的创作作过评介。这方面的文章﹐先后收入《现代中国文学作家》(第1卷﹐1928﹔第2卷﹐1930)﹑《力的批评》(1929﹐1930年改名《现代文艺研究》)﹑《作品论》(1929)﹑《文艺批评集》(1930)﹑《怎样研究新兴文学》(1930)﹑《文艺与社会倾向》(1930)等﹐成为左翼文坛一名活跃的理论批评家。此外﹐还有短篇小说集《革命的故事》﹑《义冢》﹑《玛露莎》﹐中篇小说《一条鞭痕》﹐诗集《饿人与饥鹰》﹑《荒土》﹐叙事长诗《暴风雨的前夜》等先后出版。

争议的文学评论

以前对钱杏邨的批评,要求文学家无条件地把政治论文抄进文艺作品里去,这固然是他不了解文艺的特殊任务,在于‘用形象去思索’。钱杏邨的错误并不在于他提出文艺的政治化,而在于他实际上取消了文艺,放弃了文艺的特殊工具。

钱杏邨洋洋万言批评鲁迅的文章《死去了的阿Q时代》,被苏雪林认为是“围剿鲁迅的文章成为系统,最有力量的”文字。“围剿”二字是苏雪林亲口说的,在《我论鲁迅》这本书的第三十页,可见苏雪林批判鲁迅时的心态也未必有几多善意。依钱杏邨的看法,鲁迅的作品“不但不会超越时代,而且没有抓住时代;不但没有抓住时代,而且不会追随时代;胡适之追逐不上时代,跑到故纸堆中去了,鲁迅呢?……他没有法跟上时代……根据所谓自由主义的文学规例所写成的文学创作,不是一种伟大的创造有永久性的,而是滥废的、无意义的、依附于资产阶级的滥废的文学”!


参考资料

  1. 钱杏郫.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