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钱俊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钱俊瑞
出生 1908年9月28日
江苏省无锡市
国籍 中国
职业 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学家、教育家
知名作品中国国防经济建设
现今中国土地问题
中国地租的本质

钱俊瑞 (1908-1985) 中国经济学家,江苏省无锡人;1929年参加陈翰笙领导的无锡农村经济调查工作,1933年发起成立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1934年加入左联,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后历任皖南新四军军部战地文化服务处处长,新四军政治部宣传部长等职;建国初期,任北平军管会文管委主任,后历任教育部副部长,文化部副部长;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并任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以及北京大学教授等职;他是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至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钱俊瑞

别名 陶直夫、钱泽夫、泽甫、周彬

民族 汉族

出生日期 1908年9月28日

逝世日期 1985年5月25日

毕业院校 无锡民众教育学院

信仰 共产主义

人物简介

钱俊瑞(1908-1985),中国农村经济和世界经济学家、教育家;中科院院士;江苏无锡人。

1927年毕业于江苏省第三师范学校。 1928年进无锡民众教育学院。从1929年起参加陈翰笙的农村经济调查。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中央文委委员,"左翼文化总同盟"宣传委员。1938年后历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部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华中局文委书记、新四军政治部宣传部长等职。1946年任新华社北平分社社长兼总编辑。同年赴延安,历任《解放日报》和新华社社论委员会主任。1947年后任华北大学教务长。

建国后,历任教育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计划委员会顾问,国务院经济中心顾问,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

钱俊瑞同志先后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一、第二届委员和第三至六届常委;他还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委员和《世界经济百科全书》编辑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文化事业的领导工作。特别是对农业经济和世界经济进行开拓性的研究,并取得重大成果。

1985年5月25日逝世,终年77岁。[2]

人物生平

钱俊瑞1908年9月出生在无锡县鸿声里(今无锡市锡山区鸿山镇)一个农民家庭。先后在鸿声小学、江苏省立第三师范、江苏民众教育学院读书。1929年在陈翰笙领导的中国农村经济调查中,他参加了在无锡、保定农村以及江苏、河南、山东、陕北、安徽、广东等省的一些县的农村调查,在掌握了大量农村经济材料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进行了研究,撰写了《中国农村经济现阶段性质之研究》,《中国地租的本质》等多篇论文。

1933年,经陈翰笙倡议成立了"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钱俊瑞担任理事,继续从事中国农村经济的研究,他曾参加和领导了《中国农村》刊物的出版和"中国经济情报社"的工作,《中国农村》由他的同乡,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主编,发表了大量有关中国农村经济及其他方面的研究文章,中国经济情报社通过调查和各种方式,搜集了有关中国经济的各种资料,对研究中国经济、指导革命起了一定作用。

1936年,钱俊瑞出版了《怎样研究中国经济》一书,他在书中强调指出,研究中国经济应遵循唯物主义认识论,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得出结论。 抗日战争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了"左翼文化总同盟"、"上海文化界救国会",抗战爆发后,又成立了"全国救国联合会"。他担任了这些团体的领导职务。从此,他的主要精力投入到政治、文化、宣传工作中。1940年,他进入解放区,先后担任了中共中央华中局文化委员会书记、新四军政治部宣教部长。抗日胜利后,奉调至北平军调处执行部工作,并任新华社北平分社社长兼总编辑,后回延安,先后任中共中央秘书,《解放日报》社论委员会主任,华北大学教务长。

1949年1月北平解放,钱俊瑞任北平军管会文化接管委员会主任,不久主持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的工作;又以中国代表团秘书长的身份,出席在巴黎和布拉格召开的世界和平代表大会;接着被派为中共代表团副团长,出席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后任教育部党组书记、副部长。1952年底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1954年10月改任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并任政务院文教办公室副主任。这时,他先后发表《学习和贯彻毛主席的教育思想》、《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等文章,系统阐述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政策。同时,他还长期担任中苏友好协会总干事、秘书长,为增进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了大量工作。

十年动乱中,他受到"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以"在上海组织了三十年代经济界黑线"的所谓罪名被批斗,后被投入监狱,关了八年之久。由于他顽强不屈,拒不认"罪",几次被折磨得昏死过去。

钱俊瑞被释放出狱后,认为"文革"几乎招致了亡党亡国。"四人帮"被粉碎,他提出应该总结十年来几乎招致亡国的大是大非,并表示,要为党和国家抢时间,多做点工作。 钱俊瑞曾经提出,世界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人类从封建社会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形成了国际分工和世界市场,通过货币交换,贸易已经国际化,产生了世界经济。在我国,应该使世界经济研究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组织力量,认真研究,这对于发展我国经济是必要的。

1978年,他出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领导制订了《1978-1985年全国世界经济学科发展规划草案》,筹建了世界经济资料中心,发起成立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被选为这个学会的会长。 钱俊瑞这时已年逾古稀,身体在"文革"中又遭受严重摧残,但他抱着"抢时间多做工作"的目的,不顾年老多病,领导世界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开展对世界经济的研究。他还时常奔波于国内外,参加有关世界经济的学术活动,对世界经济进行调查研究,撰写发表了多篇有关世界经济的论文,主编了《世界经济概论》和《世界经济年鉴》,出版了《论对外开放》、《论改革》等专著。

可是天不假年,就在他领导制订的第一个全国世界经济学科发展规划草案实现的1985年,病魔夺去了他的生命。 [2]

人物著作

钱俊瑞同志著有《中国国防经济建设》、《世界经济与世界经济学》、《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当代世界经济发展规律探索》,论著《怎样研究中国经济》、《中国国防经济建设》、《中国地租的本质》、论文《给救亡工作同志的公开信》、《汪精卫卖国的理论与实践》、《苏德战争》、《坚持文艺的党性原则》、《钱俊瑞集》等。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