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钠离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钠离子

钠离子,是由钠原子失去最外层的一个电子得到的,显正1价,书写为Na。钠是一种质地软、轻、状而极有伸展性的银白色的IA族的碱金属元素

参考资料

原子序数

核外电子排布:1

化合价:+1

共价半径: 1.54

离子半径: 0.098

密度:0.971

熔点:97.8

沸点:892

所属周期:3

所属族数:IA

硬度:0.6

电导系数: 0.238

线膨胀系数: 7.2

比热容: 0.293

元素符号

Na

性状

钠是一种质地软、轻、蜡状而极有伸展性的银白色的1A族的碱金属元素。

折叠化学性质 钠的化学性质很活泼。在空气中很容易氧化生成氧化钠,燃烧发出黄色火焰。和水起爆炸反应,生成氢氧化钠,与醇反应生成醇钠。因此通常保存在煤油中。钠可以和大部分元素反应,但是很难和硼、碳、铁和镍反应。钠在高温下可以和硅酸盐反应,侵蚀玻璃和瓷器。

发现

1807年,英国化学家戴维首先用电解熔融的氢氧化钠的方法制得钠并命名。[1]

名称由来

只有在19世纪用的英文字Natrium。来源natron,原指天然碱。此字从西班牙文传法文,然后英文。最开始是在阿拉伯文写为natrūn。希腊文是使用个阿拉伯文变体nitrūn,所以变成nítron(此字是氮的来源)。然后在从希腊文的nítron传到西班牙文。

分布

钠在自然界中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分布很广泛。钠大量的存在于钠长石(NaAlSi3O8)、食盐(氯化钠)、智利硝石(硝酸钠)、纯碱(碳酸钠)等矿物中。此外,在海水中以钠离子的形式存在,在海水中含量约为2.7%。钠也是人体肌肉和神经组织中的主要成分之一。[2]

制备及方程式

钠的制备方法主要有当斯法(Downs)和卡斯纳法(Castner)。

当斯法在食盐中加入氯化钙,电解浴加热,温度为500℃,电压6V,通过电解在阴极生成金属钠,在阳极生成氯气。然后经过提纯成型,用液体石蜡进行包装。

化学方程式:2NaCl ══2Na + Cl2

卡斯纳法以氢氧化钠为原料,放入铁质容器,熔化温度320~330℃,以镍为阳极,铁为阴极,在电极之间设置镍网隔膜,电解电压4~4.5V,阴极析出金属钠,并放出氢气。再将制得的金属钠精制,用液体石蜡包装。

化学方程式:2NaOH =(通电)2Na + H2 ↑+ O2↑

同位素

钠-23

用途

以前金属钠主要用于制造车用汽油的抗爆剂,但由于会污染环境,已经很少用了。

钠在很多种重要的工业化工产品的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可以用作核反应堆的冷却材料,有机合成的还原剂。可用于制造氰化钠、维生素、香料、染料、钠汞齐、四乙基铅、金属钛等,还可用于石油精制等方面。

钠可用在钠蒸气灯中,尤其在内燃机用的致冷阀中作为一种传热剂。

对人体的影响:钠在身体内有助血压、神经、肌肉的正常运作。钠是细胞外液中带正电的主要离子,能够参于水的代谢,保证体内水的平衡。钠还可以维持体内酸和碱的平衡。它是胰汁、胆汁、汗和泪水的组成成分。

人体缺乏钠会引致生长缓慢、食欲减退、昏睡、低血糖、心悸等症状,导致哺乳期的女性奶水减少、肌肉痉挛、恶心、腹泻和头痛。过多的钠则会引致水肿、血压高。如果误将食盐当作食糖给婴幼儿食用,有可能导致死亡。身体健康者会透过肾将多余的钠排出体外。

婴儿和儿童的每日的钠需要量估计为58毫克。健康的成年人每日食用的钠量比幼儿稍高便可维持钠的平衡。

钠参考值

离子选择电极法为135~145mmol/L

火焰光度法为138~143mmol/L

【分析变异】

火焰光度法的变异系数为CV=1%

【生物学变异】

高钠饮食约可升高15%,昼夜律变异中约高3%,最高值在11时。

长期低钠饮食约低5%。

【药物影响】

1.升高引起盐潴留的药物有氢化考的松(伴水肿)、糖皮质激素、氟氢考的松(伴水肿)、合成的类固醇、皮质类固醇、促皮质素(伴水肿)、考的松、去氧皮质酮(伴水肿)、强的松龙(很轻度)、强的松(轻度)、醛固酮、黄体酮、雌激素(水潴留)、口服避孕药、血管紧张素、保泰松、羟保泰松(明显)、萝芙木、二氮嗪、胍乙啶(可能是损害肾小管功能所致)、甲基多巴(水肿)、肝素钠和重碳酸钠(亦可致代碱)。

山梨醇和甘露醇的脱水作用可使血钠相对升高。静注氨基酸可致钠潴留。甲氧氟烷损害肾小管功能。硼酸中毒时引起急性肾小管肾病。氯压定很可能直接作用于肾小管。静注硫酸钠可引起液体潴留、昏迷、四环素可致高血钠伴肾损害。

2.减少 由于其利尿作用而致血钠降低的药物有双氢氯噻嗪、噻嗪类、氨苯喋啶、尿素、氯噻嗪、利尿酸、速尿、多噻嗪、氯噻酮(伴钾丧失)和汞利尿剂。

环噻嗪、氯磺丙舒和长春新碱可使抗利尿激素不适当的分泌致血钠减少。

安体舒通能对抗醛固酮对远端肾小管中钠重吸收的促进作用,故Na和CI排泄增加而致血钠减少。

二氯苯磺胺离解产生氯离子置换HCO-3产生高氯性酸中毒,细胞外液过量的氯引起利尿,该离子同时带起了阳离子钠、钾和水。

加压素可发生钠减少伴水潴留。硫酸盐可与钠结合而排泄,致血钠降低。二性霉素B有明显降低血钠作用,甘油最大作用少于5%。

3.化学干扰铜、钾、钙和高浓度蛋白在高温时均可影响火焰光度法,致血钠升高,氟化物干扰试验使血钠升高。

病理学

1.升高 见于高渗昏迷、尿崩症、大量出汗、高烧、烧伤、重复输血、脱水、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酸中毒、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原发和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

2.降低见于高脂血症引起的低钠血症、肾病综合征、重症肾盂肾炎、通气过度、腹泻、呕吐、吸收不良综合征、阿迪森氏病、肝功不全、心功不全、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糖尿病昏迷。

医学水平

1.150mmol/L以上 参考值上限以上,应寻找高钠血症的原因。补充查血球压积、K和渗透压等。

2.135mmol/L低于参考值下限,应补充检查血浆钾、尿钾、渗透压和肾功能。

3.115mmol/L为昏迷和意识模糊的危险界限。

钠 -- 构成食盐的金属元素 膳食中的钠主要存在于食盐中,它是烹饪中重要的调味品,也是保证肌体水份平 衡的最重要物质,没有食盐,人的生存将受到障碍。食盐在防止食品腐败上有重要作用,钠是构成食盐的不可缺少的成份。 一、 钠的主要生理功能 1.钠是细胞外液中带正电的主要离子,参于水的代谢,保证体内水的平衡。 2.维持体内酸和碱的平衡。 3.是胰汁、胆汁、汗和泪水的组成成分。 4.参于心肌肉和神经功的调节。 和氯离子组成的食盐是不可少的调味品。 二、 钠的盈缺对健康的影响 因为几乎所有食物都含有一些钠,所以很少发生钠缺乏问题。但食用不加盐的严格素食或长期出汗过多、腹泻、呕吐及肾上腺皮质不足等情况下,会发生钠缺乏症。钠缺乏症可造成生长缓慢、食欲减退、由于失水体重减轻、哺乳期的母亲奶水减少、肌肉痉挛、恶心、腹泻和头痛。此外,过多出汗和盐量不足可同时使热能耗尽,在这种情况下,应服用盐片和补充大量水分。膳食中长期摄入过多的钠将导致高血压,如果误将食盐当作食糖给婴幼儿食用,有可能导致死亡。 三、 钠的日推荐量 婴儿和儿童的钠需要量估计为58毫克。每升人奶含钠161毫克,而普通瓶装奶品每升含钠161~391毫克,每升牛奶含钠483毫克。一岁以内婴儿平均每天食用钠量从出生2个月的婴儿每天约300毫克到12个月的婴儿每天约1400毫克,远远超过需要量。健康的成年人食用的钠量比幼儿最低需要量稍高便可维持钠的平衡。在高温环境下,丢失1升水需要补充2~7克氯化钠。对具有高血压家史的人,食用盐量应限制在每天1~2克。

参考来源